2024年江蘇聯考零分作文:爆笑中的悲哀

寒風呼嘯的帝都,萬千燈火中的一點明亮下,一個孩子正拿著數學作業立於書桌一旁。

“孩子,真抱歉,”已埋頭於書桌前許久的父親,抹了抹額上滲出的汗珠,“現在的題目,比以前真難了不是一點點......”

“爸,你可是北大畢業生啊......”

父親尷尬一笑,笑中有愧。

這時,家中的保姆恰巧經過桌前,一瞥桌前的卷子,順手抄起一支筆,文字、數字像螻蟻一般在草稿紙上排起隊。

“你還是繼續去忙你的吧......”父親不耐煩的揮了揮手,臉上帶著不屑。保姆不答,面上毫無表情。

須臾,題得解,父親看著草稿紙上精妙而富有條理的解題,面上滿是驚愕,“莫...莫非,你老家是......?”

“江蘇。”保姆答,臉上依舊毫無表情。

北風像野獸一樣繼續敲打著窗戶。

你當年聯考多少分?父親問,保姆看看父親:您呢?父親喝口水:290分,我來自邊疆。

保姆默默開始收拾桌子的東西,父親看著她:你?

保姆回頭:我625分。那年聯考我差了差了五分!

孩子他媽在門外聽得真切。想當年自己400分進北大,多虧有個北京戶口,要不然現在可能與保姆互換角色了。暗自慶幸:感謝教育部

北風像野獸一樣繼續敲打著窗戶,咚咚地響著!第二天,保姆帶來一個本子,遞給孩子:去看吧,也許有用。孩子接過來一看,昨晚的那道題用十八種不同解法,分步驟詳細滿滿寫了一本,還有各種擴展的訓練題。父親驚呆了:這是?保姆答:這是我老公寫的。我老公江蘇鹽城的。看,在那邊樓下賣燒餅的那個男人就是我老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