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的一生

每天緊張的學習,讓我們時常匆匆地從那一棵棵高聳的樹前走過。但,是否有留心過這些靜默守的護者們多彩而簡單的一生。

春風徐徐送走寒冬,春雨絲絲化去冰雪,春光縷縷喚醒大地,樹也在春意盎然的這刻甦醒,迎來了它最美好的童年。它脫去因寒冬而披上的白襖,換上了鵝黃的新衣,伸長了蜷縮了一冬的手臂,露出了棕褐色的皮膚。童年的它常常在春風的吹拂下,擺動它那身鵝黃鵝黃的新衣,甩動它稚嫩的手臂,宛如一位天真爛漫的小天使,無憂無慮地與清風嬉戲。無邪的鵝黃點綴了樹純真的童年。

轉眼間,夏日到來,雷鳴閃電,風雨交加。樹在暴雨的沖刷下,在狂風的刮打下,在雷的咆哮聲中,換上了深綠色的夏裝,臉上的稚氣漸漸退去,長成了一棵茁壯的參天大樹,踏入了旺盛的青春期。年少的它學會了無私奉獻,在炎炎夏日,用它寬大的臂膀為人們製造一片蔭涼;他學會了敬業,在狂風怒號的夜晚,它堅守崗位,用它強壯的身軀守衛人們美好的家園。青春的綠構成了它活力的青春期。

蟬聲息,秋風起,昨日還是青年的樹現已步入中年。在經過半生的拼搏,它的魄力依舊,只是增添了一份金黃的成熟。在半生的拼搏中,它收穫了一身金燦燦的功名利就,但它並沒有緊緊地把它們攥在手裡,而是漸漸的把它們抖落,最終鋪滿整條道路。它這樣做的原因或許是它厭倦了對功名利祿的追逐吧,要不然為什麼間或有行人從那金燦燦的葉子走過,會聽見一聲聲感嘆呢?成熟的金黃為樹的中年鍍上金箔。

歲月如流水,匆匆流過,終於樹邁進了老年。歲月的磨礪並沒有使它變得老態龍鍾,而是如同一位硬朗的老人,依舊筆挺地駐守崗位,只是沒有了年輕時的那一份銳氣,名利之事也徹底淡忘,換得兩袖清風的悠閒自得。深沉的棕褐為它的人生畫上完滿的句號。

隨著四季的變化,葉出葉落,這便是樹的一生,沒有曲折的歷程,沒有花巧的點綴,沒有對功名的熱切追求,沒有對得失的分分計較,只是默默地駐守職位。它的一生簡單而純粹。

樹之簡單讓我由衷地敬佩,而在這燈紅酒綠的大都市,又有多少個像樹那樣簡單的人們呢?倘若我們如樹那樣擁有一顆純粹的自然之心,或許我們也能得到一份簡單而滿足的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