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和理由

在火影忍者里看到一句話:人總是要殺的,理由可以事後再找。一直覺得很有道理,尤其後半句。例如,高一的時候,和女朋友分手,理由是分手後才找的。

抽菸已經一段時間了,一直沒有為抽菸找個理由,就跟喜歡你一樣,兩年後的今天還是沒找到喜歡你的理由。

在外面雖然像個混混,但在學校,在你面前,還是想留點形象。

可是剛才,在教室,在你面前,我卻點燃了一支煙,公然地抽了起來。

其實也沒受到什麼重大的打擊。兩年來也習慣了你那冰冷的態度,但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次會那么的難受,也第一次因為你心情不好而想到了抽菸。

說起來,今天還是端午節,本來想請你吃粽子的,可是早上睡過了頭。走到教室,第一眼便看見了你,可是今早想請你吃粽子的勇氣卻一下子沒了。好不容易找回一點勇氣,跟你說了兩句話,又被你冰冷的態度給凍結了。

之後就如你看到的,在教室抽起了煙。想一想,這是第一次為了女人而抽菸吧。而且這煙抽得特有感覺,因為有了理由。

愛由一個微笑開始,由一個吻成長,由一滴淚結束。

似乎挺有理由的。高一的時候也確實是這樣完成了我的初戀。回想起來,那時候也掉了幾滴淚,也對得起那段感情了。那時,很快便恢復過來了。這一次,對你,兩年了,還是放不下。是那時感情不夠深,還是現在我太傻?我已經搞不清楚了。

很多人問我,到底喜歡你什麼。其實我也不懂。情人眼裡出西施這句話在我身上是對不上號的。我知道你不漂亮,也感覺得到你有點小氣,是放到人流中就找不到的類型(我一定找得到)。就算這樣,我的心還是因為你而蠢蠢欲動。喜歡你的理由是什麼?我還在找。

說起來,真正看到你全貌的也只有一次,因為從那以後就不敢正視你。

那一次,是在網咖,我看到了你在旁邊笑得異常甜美的笑容。直至現在,我也沒見過誰有那么好看的笑臉。

網上,有個女孩說她認為叛逆是孩子好壞的標準。她說,人會因叛逆做錯很多事。

從小到大,犯了錯之後,不管父親如何打我罵我,我都沒求繞過,不會說一些“我錯了”、“下次不敢了”之類的話,倔強得似乎犯錯的不是我。或許我依然叛逆,到現在,我也不覺得後悔。我告訴自己,我經歷過,長一智,那些錯是我長一智的代價,無需後悔。當然,這也是事後找到的理由。

我們的關係怎么弄得如此尷尬僵硬,以至於形同陌路?想想,我們好歹也同窗三載啊。這是我很清楚能看到遺憾的事。

或許,我該後悔傷害了高一的女友,誰叫你們是那么要好的朋友呢。

喜歡你,由一個微笑開始,至今沒有成長過,現在,或許該由一支煙來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