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的狂想

吳瞳將頭緩緩抬起,感覺有雨絲滑進了他的眼底,微涼。老天又哭了呢。他想。

晚自習前的校園瀰漫著不安的氣氛。三三兩兩的學生進進出出,挾裹著塵土的褲腳揚起又落下,像是盤鏇的枯葉蝶。吳瞳關上窗,卻擋不住燥熱的氣息,肆意游離。旁邊的女生猛地又將窗戶推開,吳瞳看到她的黑色短髮凌亂的貼在額前,眼裡吹出凌厲的風。他尷尬的笑了一下,隨即轉身,坐下,無言。

鈴聲過處,人潮洶湧。很快,教室里只剩下零星的堅守者。環顧四周,吳瞳看到幾副冰冷僵硬的表情,還有幾張熱情虛偽的面孔。莫名的感到失望。習慣性失望。他為自己的想法加了一個概括式的結尾。不錯的註解。他想。

當吳瞳把腳踏車從車棚里推出來的時候,手臂上有水滴突襲。忘拿外套了呢。他邊這樣想,邊右腿一偏,跨上了車子。

這座城市正在修路,泥漿四濺。吳瞳低著頭,試圖從直徑不同的大小水坑邊溜過去。可是他額頭上沒有開窗,看不了那么遠,於是褲腳理所當然地染上了了他最厭惡的黑色泥點。

也許腳踏車受不了無休止的曲線運動,自作主張地褪下了責任的鏈條。吳瞳索性下車推著它,似乎在推著另一個倔強的自己。t-shirt的前襟被打濕了,與後背連成一片,被打濕的棉布,還能溫暖受傷的心嗎?吳瞳很快制止了自己的胡思亂想。他最近是太愛幻想了,尤其是這種酸不拉幾的空想。

雨越下越大,像是絕望的傾覆。吳瞳不由的加快了腳步。什麼地方傳來渺茫的歌聲。什麼地方呢?吳瞳用心仔細的聽,聽到了從自己心底發出的聲音:“你能體諒我的雨天,偶爾膽怯你都了解。過去那些,大雨落下的瞬間,我突然發現……”不知為什麼,吳瞳突然停住了腳步,卻不由得用自己的喉嚨擴散出心底的那個聲音:“站在十字路的交點,該怎么走,我卻只想回頭……”聲音愈來愈大,卻愈來愈哽咽。吳瞳不知道是誰在唱歌。也許是燕姿吧,可聲音卻分外粗獷。就在這時,那聲音戛然而止,眼淚卻瞬間決堤。這次吳瞳清楚是自己在流淚,因為那眼淚流到臉上,還是滾燙的……

……

一睜眼,吳瞳看到了明亮的燈管,白皙如病容。眼神向左邊一閃,吊瓶里滴著液滴,滴答的節奏令人心安。清亮的液體一點一點地輸進吳瞳的血管。一剎那間,他如此真實的感到了那久違了的,心跳。那是生命踏著希望一步步走來的聲音。

原來,眼淚也是力量。在他再次閉上眼睛之前,這樣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