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探險

海爾兄弟給了你遐想,魯濱遜給了你信念;徐霞客使你懂得求實,阿蒙森使你心生敬畏;余純順讓你流淚,哥倫布讓你振奮……曾經這些探險英雄的傳奇故事深深打動了你的心!要寫以“探險”為話題的作文也“不必取長途”。找來你最喜歡的人物的有關材料,細緻讀讀,用他們的樂觀、勇敢、挑戰等精神再一次洗禮自己的心靈,反思自己生活中的浮躁、懦弱,你可以用夾敘夾議的方式,把英雄故事和你的生活經歷、感受相結合來寫,這樣就是一篇讀後感。但是要想把讀後感寫好,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避免空洞的議論,這就需要你抓住“感點”——你感受最深的地方。往往感受最深的地方不是空泛的品質精神,它可以是一些細節——動作、心理、眼神、微笑,或是一個小小的事件。比如“斯科特海軍上校的日記一直記到他生命的最後一息,記到他的手指完全凍住,筆從僵硬的手中滑下來為止。”

去寫他們獻身科學的意志;斯科特為死去的首先到達南極點的阿蒙森為首的挪威人作證,去寫他們誠信、坦然面對失敗的精神;奧茨為了怕拖累同伴,向威爾遜要了十片嗎啡,以便必要時結束自己,劉連滿為夥伴們搭“人梯”攀岩,把最後的一點氧氣留給戰友,自己昏昏睡去,去寫他們的團隊精神觀念和崇高的獻身精神;楊利偉在訓練時嘔吐昏迷,去寫他們鍥而不捨的精神和為國爭光的責任感;魯濱遜用借方和貸方的格式把幸與不幸,好處與壞處公正排列,去寫他們戰勝孤獨、寂寞,熱心工作生活的調整心態、學會生存的意識和本領;余純順毫不哀嘆自己的種種苦難,挖個坑面向家鄉坦然地死去,去理解生命的內涵……打動你的何止這些呢?在你讀書時,不妨把這些感動你的細節畫下來,然後生髮開去寫,你就會發現你已經融入到探險家的生命世界裡了。

可是,你也許在被這些探險家的精神感動的同時,更多的是冷靜的思考?你在想:人類從茹毛飲血的時代,到今天的文明繁榮,確實經歷了無數次的探險,但是我們今天還有沒有必要探險?像柯受良、蕘茂書那樣的飛躍和漂流是不是無意義的冒險?有些是不是金錢的浪費和生命的虛擲?面對地球大爆炸的時代,被探之處在留下人類足跡同時,是不是也從陸地、海洋到太空留下了灰塵和垃圾,危害人類?是啊,探險也是一把雙刃劍,你可以從相反方面出發,引資料說道理,就一方面或多方面發表自己的觀點。你也可以掩卷,把心中澎湃的感情用詩意的筆觸抒發出來。但是寫詩容易流於吶喊呼號般的抒情,所以你可以運用那些有鮮明地域特徵的事物作為你寄託感情的形象。比如:羅布泊里的白沙、小鳥、樓蘭美女、千年的樹根;珠穆朗瑪峰尖上的閃閃星光、下邊茫茫的夜色與深淵;南極厚厚的白雪、難以尋覓的足印;魯濱遜荒島上的帶著花朵香的墨水、鶴嘴鋤、木針草線;楊利偉眼中的藍色星球、潔白的雲朵;奧茨凍掉的腳趾,斯科特與威爾遜在睡袋裡緊緊的擁抱……在這些事物里融匯你的感情,把抽象的精神讚美具體化了,才會讓人感覺到真實,打動自己打動別人。寫探險類的作文確實難寫,但是險處多變幻,你不妨也作一次精神的探險,那也許正是你展示才情的好機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