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情深

我是一個聾啞兒童,在眾人鄙視的目光中,我依然能堅強地昂起我的頭顱,大膽地走在茫茫的人行之中。那是因為在我的內心深處始終藏著一個無時無刻溫暖著我的人,是她那和藹的態度,親切的話語,無微不至的關懷,激勵的目光伴隨我走到了現在。那就是我的恩師王淑華老師。

記得XX年9月,我從正常國小轉入了漢中市聾人學校上學,學校把我安排到五年級(1)班學習。從此,我便開始了自己聾校學習的生涯。

以前在普通國小的時候,我各方面不如其他同學,老師、同學們都瞧不起我,有的同學還經常叫我“啞巴”,我聽了這兩個字,當時很生氣。我並沒有和他們爭吵過,也沒有得罪過他們,他們為什麼要叫我“啞巴”。我是殘疾人,應該得到他們的關心和愛護,可他們這樣做使我心裡很難受,我默默地承受著常人難以承受的壓力,品嘗著越來越強烈的自卑感。漸漸地,我在學習上也不思進取。就這樣,和他們的差距也越來越大。父母看見我成績退步,精神萎靡不振,心急如焚,就決定把我轉入漢中市聾人學校。來到這個學校後,我才發現和我有著同樣殘缺的人還有很多,然而他們在這裡卻生活得很快樂!同學之間互相幫助,互相關心;老師對學生的關愛細心又周到。

這樣的氛圍,使我感受到這裡處處洋溢著濃濃的愛!

在這裡,我有幸認識了敬愛的王淑華老師,她是我平生見過最優秀的老師!她平時對我們的學習要求很嚴格,當時我不會手語,無法和王老師交流,我們只用一種方式溝通,那就是口語,老師上課的時候,我注意看老師的口形,就明白老師說的是什麼了!後來我跟著王老師在課堂上學手語的時候,她讓我們回答課文分幾個自然段,我急著站起來回答,我把雙手食指伸出來,表示是“11”,王老師笑了,說“11”的手語不是這樣打的,是用一隻手伸出食指並搖一搖,就這樣我學會了數字手語。下課了,王老師找到我,告訴我遇到困難如何去解決,她說:在問題面前應當冷靜、沉著、用心去解決,要不怕困難,知難而上”,我明白之後就用心去解決,仔細思考,認真琢磨,一個一個的困難由大變小,由小變無,最後就都解決了。

到了六年級的時候,王老師常說我有很大的進步,希望我再接再厲。在班上,每一個同學都感覺王老師就像我們母親一樣,處處關心愛護著我們。你別看她表面上對我們的要求很嚴厲,但我們深深地知道,她還是為了我們好,她想把我們培養成為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才。讓我們堂堂正正做人,光明磊落地做事。記得有一次班上開了一個班幹部會議。王老師的目光一直注視著我,當我看到她的眼神時,我就明白了她想讓我當副班長。我遲疑了。心想:“這么大的擔子,我能擔當得起嗎?”當我再抬頭看她那鼓勵的目光時,我就勇敢地點點頭。王老師終於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轉眼國小快畢業了,王老師不厭其煩地囑咐我們要抓緊時間複習,考出好成績。在我的帶領下,全班同學都很刻苦努力。畢業考試終於來到了。我當時很緊張,王老師就站在我身後默默地看著我,想起平日裡王老師給我說過的每句話,我那顆砰砰亂跳的心,就慢慢地平靜下來。我用心去考試,用心去答題。考試結果公布後,我看了自己的成績,考到全年級第二名,我心裡很高興。我知道我能取得這樣優異的成績是與王老師辛苦的付出有很大的關係的,是她給予我很多知識,講明了許多的道理,讓我明白如何去做人,怎樣去學習。

畢業後,我和王老師不得不分開了。在無限的留戀中,我升入了國中,而王老師也不再是我們的班主任了!我多么希望她再繼續做我們班主任,多么想再上她的一節課啊!可惜這是不可能的!

我們雖然分開了,見面也少了,但在我心裡她永遠是我的班主任,永遠是我最好的老師。現在的我已經是高一的學生了,但在離開國小的五年里,我還是經常思念著我的王老師,仿佛她從來也沒有離開過我,特別是在我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每每想起她的話語,我就咬緊牙關堅強地挺過……

千言萬語彙成一句話:親愛的王老師,我愛你!

漢中聾人學校高一:席進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