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意

學習繁忙的時間總算得以暫時的歇息,可我正學習中的新還是那樣聚精會神地吸收著知識時刻都不很放鬆一秒,但是遊子的心還是牽掛家中的慈母。總而言之,想念家人的心還可得以放開心懷,回到家鄉的懷抱!

在以往學習的日子了里,時刻不想著家的美、家鄉的美,更為想到的人美呢?當我回到了家鄉的懷抱的剎時、美的感受比我想像中的還多得多,令我不知該去消受怎么樣的美比較好。假期間我本想去玩個爽快,可假期起間還帶了一個令人欣悅的節日——中秋節,中秋節,是的中秋節,他有著深刻的紀念價值,它是人們為紀念屈原的忠貞不屈,不以腐敗同流合污的卓越志士二誕生的佳節。中秋是我回到家鄉的意蘊。這幾天我的心總是頗不寧靜,總想抽出時間來述情舒心。於是在節日的夜晚,我獨自一人坐在空園中疏放平時擰緊的心情,欣聽大自然的氣息。更泡上一碗濃茶享受氣息的開始,欣聽心的跳動,釋懷余家鄉的美中,感受法自然點點滴滴,用純亮的母光看看家鄉周圍你沉寂的夜晚,領略家中時常的熱鬧與歡快,但此時卻如此的荒五音訊,周圍也冷冷清清空無聲息是,有些怕人。遠處的風吹來也可辨得來向;納脆弱無力的燈光令人覺得很乏困;不過看!在這冷清而又寧靜的夜晚還有種大自然的聲音陪伴著我,熱鬧、歡快的語聲總屬於樹上的蟬聲、地上的蟋蟀和水中的蛙聲,它們納和諧的鏇律使我也參與到其中。但熱鬧的是它們,我什麼也沒有,所以我沉寂了、落寞了,我以為舒心的夜晚能夠讓我去感受中秋佳節家的美好。可是我失落了,失落的心情慢慢地湧出了我的心境,堆積在我沉寂的思緒中,在沉寂與落沒的邊緣,可愛的樹兒又把我層層圍住,不能攻破,這是為何如此的對我?此時我感受自己還是那么的渺小,那么的脆弱與無助,我開始深受孤獨與排斥。可是他們都不是今晚的主角,主角是中秋的月兒!空園中只有我一人面對大自然的“詢問”,跑著的濃茶入口現有澀澀的苦味,而後仍像繼續濃茶的趣味,雖茶香很濃但我還難以分辨得出濃茶的香濃,因為微風過處帶來遠處草兒、花兒以及大自然的清香氣息,縷縷的清香使我的嗅覺攪渾在這平時從未有過的氣息中,或許周圍的動植物它們可以給我分辨出氣息的答案吧?滿月的光透過那高大魁梧的身影,顯示出夜晚的月光是那樣的單一,純潔又是那樣的清晰可見,那一束束的光線透過高處從生的灌木叢,透露出樹兒的迷人身影,這是月兒完美的傑作。那月里的光如水一般,靜靜地流泄在樹兒的手掌之中,慢慢地滑落,點綴出青霧在月光的照耀下像牛乳白得發亮,為周圍的植物披上了一層薄薄的輕紗。隨時滿月但還有淡淡的雲兒也想湊熱鬧。

月光透過淡淡的雲霧照在我瘦小的身上,撫摸我傷痛的心靈,發現自己還那么的渺小,那么的卑微,像大自然中被遺棄的孩子,無助和飢餓使“我”變得弱小,而忠誠的懇求卻還是了無聲息地做了個無意的報告。而同時我又還是感受到淡淡的月光照在我微弱、渺小的身子,像是對我與無助孤獨的一種親切的慰問,時刻關心著我瘦骨嶙峋的軀體和那遙遠的偉大理想。

在月光的籠罩下我倒出了我稀疏的倩影,像是月兒為畫家特製的一幅人性佳畫,雖價值不大,但是大自然的生動的生命都能敏感的感受得到,畫的顏色協調均勻,結構優美具有吸引力和觀賞效果,更蘊含著深刻的意義;畫的曲線雖不明顯,可曲線的意境把人的頭腦武裝得非常嚴密,不可擊破。納淡淡的光和朦朧的影有著和諧的鏇律和優美的節奏,促成中秋節的好與美,這月兒的純真、簡潔鑄就了它溫和純潔的形象為人們欣賞、嚮往與追求。在月光下我感到空園中不止有我一人對語,而是身邊有更多的親人與我一同賞月,感覺很幸福,很溫暖,我便像是在母親的懷中靜靜地著。

於是我睡著了!

海南省陵水縣民族中學高一:黎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