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精神

“舉世混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你那蒼勁而又雄壯的聲音穿越兩千年的光陰遂道娓娓道來。青衫長袍,你飄渺的身影深深印入我的眼眸。潦亂的發與花白的須昭示著你所承受過的苦與難。當年的楚國三閭大夫,當年的榮華富貴早已被你置身於外,而你所擁有的都已匯成一曲<<離騷>>和你那顆愛國的心。

望著你的背影,回眸間,你的身一越,便投入那滾滾的汨羅江中,而我卻無能為力,側首傾聽湘江畔上還輕響著你的歌聲:“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安息!屈原。你的行動早以證明了你那不願與世俗同流和污,“出淤泥而不染”的堅貞品性。你的精神早已萬古流芳。

正直之志-李白

我嗅著酒香一路尋到了長安。裊裊檀香間我找到了那詩香酒氣的你,李白。“安能摧眉在、折腰勢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兩靨紅霞的你對我傾訴著,我知道,面對輕歌漫舞的長安,面對貴妃碾墨,力士脫靴的漢宮,你早已厭倦,我更知道碩大的有著唐人的詩漢人的賦的長安城裡,容得下你的人,卻容不下你的心。“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所以你走了沒有一絲留戀的走了。然而今晚,我卻要與你一起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你用你的詩情才氣成就了半個盛唐,你用你正直的精神讓人千古難忘。

再回望,但見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

忠義之志-文天祥

“怒發沖觀憑攔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你是一首歌,壯懷激志;你是一首詩,慷慨昂揚,我無法用語言訴說我的感動與敬仰。我只知道你的一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漢青”激勵著我和多少中華民族的青年。

“我心似比磁鐵針,不指南方誓不休。”面對必烈的懇切與未來的榮華,你堅定的說出這句話。自古忠孝不能兩全。在大義面前,你毅然決燃選擇了前者。沒有“待從頭”,沒有“新山河”。你,文天祥,一個官宦世家的子弟,為了那南國的水與土,奉獻了一切,包括你年青的生命。

我們生活來做什麼?或者說,我們為什麼要有這生命?羅曼。羅蘭的回答是“為了來征服它。”無論是黃煙滾滾的戰場還是被金錢與權力束服的官場,你都堅定的走向那條忠義之路。你用行動證實的英魂在歷史的豐碑上刻下永恆的印痕。

流光容易把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時光易改,不屈的精神雋永。這屬於中華民族的精神,永遠傳承。

有你在,燈亮著,英雄的精神,便是那永不泯滅的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