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

我並非是賓士在賽場上的運動健將,也並非是鮮花舞台的授予者。但是,輪到為成功而奮鬥,我們就有了共同點——因為我們都嚮往成功。為成功而拼搏,就像去往一個遙遠的聖地。道路是崎嶇而漫長的,更隱藏著無數的惡魔,虎視眈眈地盯著你。他們會隨時向你撲來,而你用什麼去對付他們呢?用你隨身帶著的或在路上採取的法寶。這些法寶是多姿多彩的,有勤奮,有謙虛,有自信,等等。其中有一件熠熠閃光的,那便是我的奧林匹克精神——毅力。

毅力是漂越苦海的舟楫。

你也許聽到過帕爾曼那優美的演奏而為之讚嘆不已,然而你可曾知道,他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幸運兒,而是從小雙腿癱瘓的殘疾人。他沒有像許多同命運的不幸的人一樣,在殘疾人福利院度過一生,而是走上了鋪滿鮮花的舞台,成為舉世聞名的小提琴王子。這靠的是什麼?毅力,是毅力!沒有毅力,成功只是虛幻,虎頭蛇尾的奮鬥也是徒勞。正由於他擁有了堅持不懈的精神,才使(對他來說)不可能為可能,改變了自己不幸的命運。

巴爾扎克有一句名言佳句:“不幸,是天才的進身之道,信徒的洗禮之水,能人的無價之寶,弱者的無底之淵。”人的一生中,難免會遇到形形色色的打擊,在不幸的重壓下,天才、信徒和能人的心中,有著一股強大的毅力,促使他們頑強地與不幸進行鬥爭,從而取得勝利,獲得幸福。而弱者,由於缺乏這種毅力,才會被壓下萬丈深淵而無法抽身。因此,當你遇到困難時,不要退縮,用你的毅力去頂住它!當它向你認輸,你的毅力也就更加成熟堅實了。

毅力是理想的春風催出的花朵。

毅力並非與生俱來,也不會隨隨便便地產生。無緣無故的呆坐半天,與其說是鍛鍊毅力,不如說是浪費光陰。沒有理想和目標的蠻幹是盲目的,即使有一身堅忍的毅力,也無用武之地。而只能隨著蠻幹的一次次失敗而消磨掉。理想深藏著的、閃光的,才是奮鬥中的里程碑。它是由毅力的幫助去實現,而這毅力又是理想本身催發的。

抗美援朝戰爭中,邱少雲烈士任烈火燒得一動不動,為部隊的潛伏掃除了危險。他為什麼能夠忍受住肉體無限的痛楚呢?因為他的心目中,有一個高於一切的概念——祖國!祖國的形象在邱少雲的腦際升華了。為了祖國,他可以犧牲一切,而要付出這一次,就必須擁有毅力。於是,祖國——這深深地嵌入邱少雲等烈士的靈魂的名字,就是他們最崇高的理想。這理想化作他們的毅力,使他們戰勝了敵人,也戰勝了自己。可見,理想,它代表一切,有時又可以產生一切,包括——毅力!

或許你正在向成功努力,那么拾起你的毅力吧!如同奧運健兒們擁有奧林匹克精神一般擁有它,運用它,它可以推動你不斷地前進,可以扶持你度過一切困難。而它,又是你心中的理想培養出來的。一位名人曾說過:“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毅力,是任何人都有的。只不過,有的人多,有的人少,有的人不斷地獲取,有的人逐漸喪失。如果說,成功的秘訣像一串念珠,那么毅力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顆燦爛奪目的珠子。我會記住它,保護它,因為我創造的,擁有的,正是它——我的奧林匹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