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當適者作文800字

“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這是《荀子·天論》中的一句話它道出了一個真理:世界有其特定的內在規律,它不為人知的意志改變適應,就是摸清這種規律,利用這種規律,做生活的強者。

法國大革命,從巴士底獄到封建王朝復辟,再由復辟到反覆辟,直到最後成功,曲折而又漫長的經過了百年。戰火濃烈,白骨成堆,但資本主義戰勝封建社會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這是歷史發展規律所決定的,不論過程如何曲折,最終的成功者,必是規律的適應者。達爾文說:“適者生存。”馬列唯物主義說:規律客觀存在。這也就決定了我們要生存,要發展,就必須適應客觀發展規律。

可能會有人說:適應?好,許多人隨波逐流,同流合污,於是腐敗成了流行,貪污是新潮,墮落是必然。我要說,這不是適應,這是逆流。什麼才是真正的適應?適應世界發展的客觀規律是適應。客觀規律決定事物的發展,是向前的,趨於更進步更完善的,而不是阻礙社會的發展,不是倒退,不是隨波逐流。所以張勛復辟不會成功,袁世凱稱帝也不會如願。

適應與規律的關係決定著我們要如何適應。適應要從改造自己開始。改掉陋習,改掉落後,這是一種適應;與逆流抗爭也是一種適應,是維護規律的適應。改掉陋習才可使你更向前,維護規律才使你的價值更能得到體現。古,屈原的不同流合污是適應,適應歷史大潮使他名垂青史;今,萬人迷的貝克漢姆改掉陋習也是適應。適應使他成了英格蘭的英雄。哲學上講,規律是不可改變的,卻是可以認識,可以利用的,於是有了順風而呼聲加疾,登高而招見者遠。人們在改造世界時必須做到主觀客觀,歷史現實的辯證統一。適應規律的更高層次就是利用規律,使自身特性客觀統一這樣既促進自己發展,又促進客觀世界的進步。

“矢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勇當適者,成功才會屬於你,歷史才會有你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