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退中的深然

在淡然的隱退中,我愈發的感覺到一種深然。

沒有往昔,沒有天地,沒有了一切,好象一切都消失了,消失得無影無踵。唯有這夜,這寒冷的夜,在我身邊繚繞,將我束縛起來,似將我一同吞併,讓我消失於世。

我是一隻小鳥,一隻迷途的小鳥。身處黑暗,只得小心摸索。這我是知道的,在作出那個決定時我就知道。然而,我沒有料到這夜竟是這般寒冷,這般難耐,甚至讓我產生了回到安逸生活的想法。可是,我不想,我不想。我知道,為了前方的深處,我要穿過這寒冷。難耐的夜,而且,一定要!

我靜靜的飛著,朝著那深處飛著。而這夜讓人有些害怕,有些迷茫了。我靜靜地“欣賞”這醜陋的夜景---一遍黑暗;我靜靜地“聆聽”這可怕的夜聲---一遍寂靜;我靜靜地“吸吮”這愁悶的夜氣---一遍冰涼。儘管如此,我還要飛,即使黑夜折了我的雙翅。

原先的我,一隻“幸福”的小鳥。可是,我並不認為那是種幸福。那時,過著安逸的生活,本應沒有煩惱,沒有憂慮,可我卻生出了許多煩惱與憂慮。我怕,我擔憂我將來如何過活,如何去安身立命。於是,我變得有些不快,有些叛逆,希望有一天能飛離巢穴,去尋找自己的一片光明地。

我不停地飛著,向前飛著。可夜緊緊地捆著我,我越是掙扎它將我束縛得越緊。我使勁地拍打著雙翅,想去掙脫這束縛,這黑夜,這一切的一切

我望著我的雙翅,它們就在前方的不遠處。我不能飛了,永遠不能飛了。我哭泣著,我嚎叫著,力圖用這撕心的吼聲去劃破夜的面頰。可是,任我吼叫都無濟於事。

我不甘,不停地爬著,爬著。只期盼能快點到達那,只期盼那一屢晨曦快點來到。

我爬著,我期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