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梅魂

在爺爺新蓋的房子的一樓里,曾祖母躺在臨時搭的木板上,雙手自然地搭在腹上,胸脯微微地起伏著。沒有電視裡的辛苦呻吟著,相反的,是安慈而端莊,眼睛微微地合上,像是安靜地閉目養神,又像是熟睡的嬰兒。讓人不敢驚醒她,打擾她。所有的親人都來了,靜靜地圍著曾祖母,靜靜地站著,靜靜地……看著曾祖母離去……

我的淚不止地流,把我的衣服都滴濕了,不,是雨水把我的衣服滴濕,不,是曾祖母的淚,是,是曾祖母的淚……

離我家五十部之外有一顆臘梅,那是在我四歲的時候和曾祖母一起種的,樹不高,也不茂盛,只有2米來高。在樹下,充滿了我和曾祖母的回憶。

夏夜,在曾祖母慈愛的聲音下,我知道了牛郎和織女的愛情,我望著墨藍的穹空,瞭望那閃爍的星子,享受著曾祖母用葵扇扇來的涼風,不知不覺進入夢鄉……

冬天清晨,臘梅開花了。夾雜著幽幽的清香,像是在迷濛中的仙境裡。曾祖母總是一大早就坐在臘梅下品茶,而我就會在一旁用竹子把臘梅花打下來泡茶。

那些梅花真好看!鵝黃的花瓣驕傲地翹著,內一層的花瓣微微地捲起來,內層的花蕊金黃金黃的,軟軟的,像是美麗的公主在寒冬中展示著自己的風采……

曾祖母說,臘梅花葯用價值很高,希望你也像它一樣,你要好好保護它……

那一年,我五歲,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在曾祖母離去的那一年冬天,臘梅開了好多好多悲傷的小梅花,把整棵樹都染白了,像運送曾祖母那輛靈車車上窗上的挽幛一樣白……白得那樣的刺眼,白得那樣的高貴,白得那樣的悲傷……

在我接近瘋狂的愛護下,臘梅每年冬天都開滿了蒼白的小梅花,呵,祖母最喜歡的花啊……

一天中午,有幾個人來到我家門前,他們對著臘梅指手畫腳的,似乎在商量著些什麼。我的心一下子跳到了嗓門,飛快地衝下樓,奔到臘梅前,張大雙臂大叫:“你們要乾什麼!”那些人愣了愣,對著我無奈地搖搖頭,走了。

回到房間做作業,卻聽見六叔伯來我家對我的父母說:“那棵臘梅……看來要砍了,不然……”他頓了頓:“不然我就蓋不到房子了……雖然……那棵樹是我母親為你們家的小瑩種下的……”

我手中的鉛筆一下子掉到了地上,脆弱的筆尖斷了,就像我的心一樣……曾祖母為我種下的?我不知哪來的勇氣,一口氣跑出房間,衝著六叔伯大喊:“不準砍!樹在我在,樹亡人亡!”在場的人都愣住了,在我轉身的那一刻,我的眼淚肆無忌憚地流下來:曾祖母啊,你的愛是如此的深,我怎么能不好好保護你最喜歡的臘梅呢?

隔天中午,父母都不在家。這時,門鈴響了,是六叔伯。他應該為臘梅而來的。果然,他把朱古力,糖果擺在桌子上,希望我能答應他的要求。我無情地推開他的禮物,不客氣地對他說:“六叔伯,曾祖母離去才幾年?你就像把她生前留給我的禮物破壞,我不會答應你的!”

六叔伯的眼神一下子黯然了許多,他嘆了口氣,緩緩地開口:“小瑩,如果不是出於無奈,我也不會走到這一步的,你的叔叔就要結婚了,現在要建房子給他倆子住,我們老人家也拗不過他們,你叔叔也不小了,難得找到一個好媳婦……”

我的心房一震,我的做法太自私了,臘梅種在六叔伯地盤的的中心,不砍了它,是不可能建房子的。看著六叔伯微霜的兩鬢,歷盡滄桑的皺臉使我聯想起曾祖母同樣滄桑但慈祥的臉。我忍著淚點頭了,對不起,曾祖母……顯示讓我失信了……

行動比我想像中快。傍晚,天下著淅淅瀝瀝的大雨,幾個人手持著電鋸,才那么一眨眼功夫,我和曾祖母多年的回憶就倒下了,永遠也不會再站起來了……

我躲在被窩裡,抑壓著自己不止的淚水:曾祖母,對不起……

親愛的曾祖母……倒下的臘梅……永遠的回憶……

不知過了多久,一聲哀怨的嘆息在我耳邊響起,幽幽的,好像很無奈,曾祖母,是你么?

我掀起被子,連鞋子都忘了穿,走出家門,雨比傍晚時打了些。帶著淚踩在略有沙粒的濕水泥地上,親切的感覺湧上心頭,近了,近了……我看著地上倒下的臘梅,沒有呻吟,沒有掙扎,端莊而安慈,沒有絲毫的不安,多么熟悉的影子……

“撲通”地,我跪在臘梅前,悔恨地大叫:“曾祖母,對不起……”

昏黃的路燈照在臘梅上,葉子依然很綠,很脆弱的綠……像即將抽離的靈魂……

曾祖母,對不起……

我的淚不止地流,把我的衣服都滴濕了,不,是雨水把我的衣服滴濕,不,是曾祖母的淚,是,是曾祖母的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