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奔跑

我有一頭水性揚花的頭髮,這注定我是一個很飄逸的人,掩抑著淡淡的憂愁,輕輕地地生活,從一個年代到另一個年代,從孩子漸漸拔節成一個小青年。在沒有人的時候,我會以45度角仰望陽光刺眼的天空,看白雲繚繞。我徘徊在陽光的邊緣,一遍一遍地數我遺落在身後的時光。

我的出生是一次無奈,糊塗的上帝給了我一雙煙霧瀰漫的眼睛,於是我成了一個有著迷惘眼神的孩子。當其他孩子看見天空飛鳥飛過就歡呼起鬨,念誦白鶴屙尿爆炸”這些不知誰編的咒語;當他們在大街小巷裡洶湧來去,拔掉靠在牆根下的腳踏車的氣嘴他們總是熱熱鬧鬧的,我只是在一旁默默地欣賞,或者跟在他們後頭屁顛屁顛地奔跑,我從來不是始作俑者或罪魁禍首。

在每個早晨,我坐在我家門前的台階上,祈願太陽快速升起和降落,多么希望我的生活是一幅流動的風景,它不應死寂般將我壓迫得喘不過氣。我嘗試著適應其他孩子,跟著他們一起打架,一起撒野,一起東盪西盪無所事事。在夏天裡摸泥鰍,冬天到荒野烤紅薯,我努力地在夏天和冬天的輪迴中跳躍,天真地認為那些落寞的分分秒秒會在我刻意的忽視中向身後風馳電掣。我祈盼365天不要太漫長,不要讓我度日如年,於是日曆在我的指間碎成無數片向天空飛揚,繽紛了七年。我懵懂地猖狂了七年,像陷在陷阱里的小野獸掙扎著尋找出口。

在我躁動不安不知所措的時候,是學校收容了我。這是一個新鮮生活的開始。我興奮地接觸到學習這項可愛的遊戲,如

魚得水,我的學習像流水一樣順暢。我在老師寵愛的目光下收斂了我狂躁的脾性。我痴迷地看書,看安徒生童話,看外國名著,看中國的歷史故事,再這一個個美麗的世界裡快樂地流連。我現在覺得,國小算是我最幸福的時光了,無憂無慮地在學習中自娛自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