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寫作記敘文應該需要特別講究波瀾

師:高中生寫作記敘文要特別講究“波瀾”,一個內涵豐富的故事、一種獨特新穎的構思、一系列巧妙得當的藝術手法……在波瀾中造就一種內蘊,在波瀾中掀起一股力量,在波瀾中蓄足一種情感,讓讀者隨跌宕起伏的波濤走進你的故事,貼近你的人物,感染某種情感。

生:那么如何讓一個生活中看似平凡的故事擁有波瀾呢?老師能不能給我們具體講講,好讓我們有一個感性的認識。

師:我先講講如何讓生活小事故事化,讓故事本身有波瀾。首先是篩選生活,生活中的事情很多,但能夠成為寫作內容的生活只能是那些給你的生活帶來某種改變,讓你的思想產生某種觸動,在你的情感上曾經掀起波瀾的事情。因為只有這些事情曾經或正在感動你,只有感動了你自己的事情才有可能去感動別人,而我們寫作記敘文的目的就是要通過敘述去感動別人。其次是關注焦點,放大特寫。比如在學校里,我們每周都會有升旗儀式,平常我們也經常看見一些不同的人會停下腳步觀看升旗儀式,這樣的事情很平常,但是20xx年江蘇一考生在寫《懷想天空》一文的時候,就把這一事情故事化了。故意以學生的“形式”、挖土機的嘈雜、喇叭的無力、對農民工的抱怨等來渲染,造出一種故事的“聲勢”,然後特寫農民工的凝視的目光、費力的站姿、“辛苦”而幸福的笑容,最後寫自己的震撼與感想。這樣本來的生活常態就變得有意義、有情趣了。20xx年湖南一考生寫《站在老屋的門口》,回憶的都是平平常常的生活小事,但她放大了爺爺門前抽菸、奶奶倚門靜思默想、爸爸堅守老屋以及我佇立門口感嘆那份對老屋、對親人的懷念的深情,原來平常無奇的生活一下彰顯出了它的韻味與魅力。

生:我有點明白了。就是選擇能觸發感動的事件,用一些獨特的手法來放大,彰顯其內在的魅力。那么,在寫作中有哪些常見的寫作手法便於我們運用呢?

師:下面就著重談談如何通過一些寫作手段來讓故事起波瀾。首先是構築一波三折的故事情節,充分蓄勢。比如《老人與海》的故事就很曲折:桑地亞哥84天沒有捕到魚了,但第85天又出海了——他遇到了魚——搏鬥了三天三夜才捕到——突然來了一群鯊魚——拚死搏鬥趕走了鯊魚——船幫上只剩下一副魚骨架。在曲曲折折中,讀者完全被故事吸引,也被桑地亞哥的“硬漢”精神所感動。其次是運用渲染、懸念等方法製造波瀾。20xx年江蘇考生寫了一篇感人至深的文章《媽媽,下輩子還做您的女兒》,用的就是渲染和懸念法,參加高考的女兒提出了要吃西瓜的願望,這本來就是懸念,隨著敘述的展開我們解開了答案的時候,母親卻買回了西瓜;我滿懷感激與幸福地讓媽媽也吃的時候,媽媽卻說“我從小就不愛吃西瓜”,我獨自吃完了所有的西瓜,這裡造足了聲勢,寫足了我的幸福與滿足,可是當我回頭看見媽媽在啃我吃剩的西瓜皮的時候,我的感情噴薄湧出,無法阻擋,誰也不可能不被這樣的母愛所感動。第三,也可以運用倒敘、對比、揚抑等手法強化故事的波瀾:魯迅的《祝福》採用倒敘法,開頭就寫40歲的祥林嫂在魯鎮濃烈的祝福氣氛中死去,令人充滿疑惑;《一件小事》通過我與車夫的對比,掀起陣陣波瀾,突出人物的高大,催我自省。

生:老師,我似乎找到了起波瀾的方法了。

師:其實,記敘文的寫作並不那么難,同學們的生活圈雖然有限但還是有許多可寫的素材,關鍵是要有一雙慧眼,去撲捉那些足以掀起波瀾的故事,善於運用適當的寫作技巧促成波瀾的形成。當然,波瀾再多,其基礎還是情感,只有真情實感才有可能被推波助瀾,掀起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