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成長的作文:成長是一種美麗的痛

東陽中學XX屆高三(8)班  呂涵智

蝶,很美;可蛹化蝶,卻很痛。蠶“作繭自縛”,只是為了有一日能破繭而出,翩翩起舞。  ——題記

不知誰對我說過:人生就像剝洋蔥的過程,每剝掉一層,味道就重了一層。把最後一層剝掉的時候,你已經淚流滿面。

這話興許說得有些沉重,有些歷經滄桑的感覺,但卻不全無道理。

我也一直認為,磨難是一種成長的經驗,成長是一種美麗的痛。

成長很美,是的。從牙牙學語到學步走路,從紅領巾到自信滿懷的共青團員,從國中生到高中生,不久的將來還要進象牙塔,一切都很美好。有過敏感迷惘的花季,走過迷茫惆悵的雨季,因為這一切的可遇而不可求,永不重來,所以這一切顯得格外純真無邪而彌足珍貴。

也許,所謂的成長就是某一天你會突然發現原來說謊是不會像匹諾曹一樣長出長鼻子的,偶爾說些“white lie”(善意的謊言)也未嘗不可;你會感到面臨的情況越來越複雜,自己身上所背負的責任一天比一天重大,自己也會越來越困惑。我們就像從充滿希望、簡單純粹的“天藍年代”,一步步走進了偶爾失望,有溫暖也有冷酷的“天灰年代”;就像從僅有“黑”與“白”的雙色空間,走到了“黑、白、灰”三色空間,從黑白分明到選擇灰色—— 一種能游離於黑與白之間的契合色。

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是漫長的,而結果卻是顯而易見的。

這一切,我們看不到,但能感覺得到。

因為成長,我們學會了孤獨。小時候,倘若獨自在家,一到晚上便要亮起所有的燈,因為怕黑暗中的孤獨。節假日裡,也必定要呼朋喚友,三五成群地做遊戲。長大了,才漸漸懂得,朋友固然是孤獨最佳的止痛藥,孤獨卻是心靈成熟最好的催化劑。在夜裡,泡一杯清茶,把自己置於柔和的燈光下,細細品味書中的每一句話,或哭,或笑,不能自己。生命的孤獨是一種很微妙的東西,我們在孤獨里激情地思,面對自己,面對過去,面對現在,面對未來。

因為成長,我們學會了包容,包容自己,也包容他人。把眼淚藏進貝殼,把悲傷留給昨天。剩下的,只有會心的微笑。上帝告訴我,只有一顆包容的心,才能永遠天真。天真是一份不可多得的財富。也許就像在炒青菜時放上點醋能減少維生素的損失一樣,多一份包容,才能讓我們在風雲變幻的社會裡,多保留一份天真,一份清純。

因為成長,我們學會了很多很多,譬如豁達、平和、寵辱不驚、樂天……也許就像蚌用血淚裹出了珍珠一樣,我們用各不相同或多或少的磨難學會了這些。

就像某些時候朋友離開了我們,我們會很傷感,但我們會慢慢明白,那是要我們獨立生活,因為有人幫你,是你的幸運;沒有幫你,是對你的公正。人生之路沒有人能陪我們走完,我們只有自己成全自己。

當然,有得就必有失。譬如時間,譬如簡單。當我們學會承受孤獨,學會包容一切,開始思索生活的意義,想得多了,也就不再簡單了。漸漸的,對生活的細節產生不了驚喜與感動,大腦神經分泌敏感激素的速度越來越慢,直到枯竭——也許很多人都是這樣長大的。

我希望我不是這些人中的一員。站在十八歲的尾巴上,聽著deb對我“成熟了就容易麻木”的告誡,我希望自己慢點長大,永久擁有一顆純真的心,一顆寬容的心,一顆善感的心。即使沒有了簡單,我還要我的單純,還要我的羅曼諦克……上帝不會嫌我貪得無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