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材料作文:陽光中的向日葵

閱讀下面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1)台灣台南有個“秋茂園”。遍植荔枝芒果,任何人都可以入園摘食,無需付費。種植這一片果園的黃秋茂,台南人,三歲喪母,童年孤苦,曾因摘食別人的水果而遭人狠打。後來在日本經商致富,就在台南興建了一座“開放式”的果園。

(2)泰戈爾說過:泥土接受屈辱,卻以鮮花來報答。

上述文字,引發了你怎樣的思考和聯想?請根據你的思考和聯想,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注意】①立意自定,題目自擬;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②不得套作,不得抄襲,不得透露個人信息。③書寫規範,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陽光中的向日葵

高三5班張雅菲

指導教師:陳國勝

你看到那陽光中的向日葵了嗎

你應該走近它

你走近它便會發現

它腳下的那片泥土

每抓起一把

都一定會攥出血來

——題記

我也曾問過,為何要成為一個知識分子?

手無縛雞之力。百無一用。

士農工商,我們,別無選擇。

兩千年前汨羅江濺起的水花,打濕歷朝歷代多少知識分子青青子衿?

從此,無怨無悔。

“知其不可而為之”,“累累若喪家之狗”,十四年周遊列國,“再逐於魯,削跡於衛,伐樹於宋,窮於商周,圍於陳蔡。”“殺夫子者無罪,藉夫子者無禁。”“弦歌鼓琴,未嘗絕音”。

為了帶領族人走出黑暗的森林,在眾人的懷疑中掏出了自己的心高高舉起,那燃燒得比太陽還明亮的心照亮了通向自由的道路。丹柯倒在了自由的土地上,他依舊燃燒的心被一個膽小的人踩滅了,化為草原上雷雨之前的藍色火星……

高爾基《伊則吉爾老婆子》所塑造的丹柯形象所講述的“燃燒的心”的故事,印證的無非錢鍾書先生說的“東學西學,道術未裂;南海北海,心理攸同。”罷了。

堅持,付出,甘之如飴。

似箭之光陰如梭之日月,都用來傳道布道,蘇格拉底以一個演說家的姿態遊走於希臘的各個城邦之中,但是最後卻被雅典法庭以引進新的神和腐蝕雅典青年思想之罪名判處死刑。一杯毒酒穿腸而過,一種思想光耀千秋。

李白杜甫,蘇軾陸游,文天祥,王國維,……

每個人都是這樣!

遊子對故鄉的情懷,士子對家國的情懷,這是我們無法割斷的線索,這是我們無法剪斷的臍帶。“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我不是夸父,無法用一片心血澆灌一片桃林。

但我從不懷疑,我們千千萬萬的知識分子身體裡所蘊蓄的力量。

千年中國,萬年華夏,譬之為龍,喻之為風,其精其血,正是知識分子身上的這份執著。

飛蛾赴火,蝶戀花,精衛填海,……

你看到那陽光中的向日葵了嗎?你應該走近它,你走近它便會發現,它腳下的那片泥土,每抓起一把,都一定會攥出血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