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看看這雨

寫景作文:看看這雨

北方的春天其實是我最懼憚的,不是因為料料峭峭的春寒,也不是因為少有的綠意,也不是天底滿眼的蒼黃,而是那令人心躁的乾旱。

北方的土壤沙酥、山體裸露、植被稀疏,經不起乾旱,更經不起些許的勁風。勁風吹來時漫天的沙塵遮天蔽日,天空罩了毛玻璃,太陽都是曚曨的。這樣的天日裡,最好別出門,蝸居家中。沙塵來臨時,有的行人甚至圍了圍巾。即便這樣,只需半日,摸摸你的臉吧!抖抖你的衣服吧!抓抓你的頭皮吧!沙塵如影隨形。這樣的天氣別指望有什麼好心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真的做不到。心隨境遷,躁動起來。

“好雨知時節,”在北方尤如是。

“春雨貴如油,”在北方尤如是。

今年清明剛過,這好雨就來了。杜甫在《春夜喜雨》里說春雨“潤物細無聲”,今年這雨除了無聲,還隱匿了行跡。行於這雨中,你只覺得天潮潮、地濕濕,臉頰莫名涼爽,而你卻發覺不了它。那么你再看看黝黑的門洞吧!那細若蛛絲的不就是春雨嗎?那么你再看看地面吧!一點點顏色變濃,而後漸漸有了小水泊,那若蜻蜓點水的紋圈不就是春雨的傑作嗎?它還在眨著眼呢!你再看看籠於煙雨濛濛中的遠山吧,那不是披了輕紗的少女的胴體嗎?一群孩子還在這菲菲細雨中玩著籃球,他們也沒有發覺,即使發覺,“斜風細雨不須歸”。

看看這雨吧!你還會產生“悵臥新春白袷衣,白門寥落意多違”的心境嗎?你還會惦念南國的小橋流水嗎?當你跨過它們時,你看到它們的流光溢彩了嗎?再看看雜亂而有序的柳葉吧,它們綠得發光、綠得鮮亮。看看那細雨浸濕的樹幹吧,黝黑如墨,翠綠如碧。放眼原野,你還覺得它們皴裂嗎?你看到春日的紅暈了嗎?它們柔滑如魚,軟綿、潤滑。蚯蚓疏鬆著土壤,青蛙奮力刨著洞口,它們的心田也被祖潤了。

風瘦雨肥,經過雨的滋潤,放眼看吧!還是“草色遙看近卻無”嗎?須晴日,雲蒸霞蔚,草長鶯飛,蓬蓬勃勃,一派生機!

這就是北國的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