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美在雲端——隱藏在畲族的大山

寫景作文:美在雲端——隱藏在畲族的大山

尼采說過:無故鄉者,擁有痛苦。

一個默默無名的村落,隨著歲月的遷徙,不斷的流浪。

在皖浙交界的丘陵間,散落著畲家爛漫的風情。它是安徽一個少數民族聚居地,擁有一個如詩般浪漫而貼切的名字——雲梯。從高處眺望,山連著山,水自承一脈,低緩的梯田一直延伸到湯公山腳下,漫山的翠竹、松柏,山明水復的茶園,從天而降的泉水……這些還不夠:山上若隱若現的怪石、幽徑;水間忽來忽去的倒影,魚蝦;善良的村名,淳樸餓民風,這一切的一切,構造了一個真切的世外桃源。

曾幾何開始,這個名叫千秋關的地方慢慢的成為那些漂泊在外的畲家兒女的故鄉。淡淡的鄉愁,從一開始的思念,到一封單薄而沉重的家信,再到一通略帶苦澀的電話抑或是幾句不輕不重的問候簡訊。無不表達著一份厚重感人的思念,總也忘不了那纏繞著小河,擁抱著大山的村莊。

出生在這塊美麗的土地是我的幸福。

還記得那些曾經的歲月,光著腳丫,原野上肆無忌憚的歡呼。農村裡的孩子玩的大多差不多,放了學,成群結伴,好不熱鬧。

春天,充滿希望和生命意義的季節,那是我們都還小,風在林梢鳥兒再叫。依舊記得當時的我們執著的奔跑。

女孩提著籃子,挎著鐮刀,去打豬草。男孩則選擇在各個角落裡尋找那些所謂的稀世珍寶。更多的不時出現的癩蛤蟆,鼓著腮,瞪著眼。頑劣的我們會毫不猶豫的一刀揮去,更有的一把抓住,用草繩拴住它的腿,任由它亂撲騰。結果往往是它消失了,長長的草繩一端扣在大的野草根部,一端只剩下一條寂寞的腿,空蕩蕩的。仿佛就像迴蕩在天地間我們幼稚的歌聲,不成曲調,卻樂不此彼。現在想想不禁覺得好笑。也是,現在那小孩願意去玩那些髒兮兮的小玩意啊,現在我可愛的小侄兒也只會指著一隻大螞蟻,驚異的睜大眼,好奇的琢磨著半天。壓根不知道那只是在平常不過的小昆蟲了,更不會去逮什麼螞蚱,搗什麼蜂窩了。不過在我看來,這總比天天被父母送去學一大堆莫名奇妙的東西要強的多,至少還有一份童真,等他長大還有一份值得回憶的美好片段。

夏天,在南方是一個燥熱的季節,似乎所有人都不願意出門,毒辣的太陽,一波接一波的熱浪,讓人無所適從。就像農村的孩子一樣,畲鄉的孩子可不會乖乖的呆在家中度過寶貴的暑假。在童年的字典里只有玩耍與挨罵挨打。

河裡,水花被撥起,清澈的河水倒影著世上最滿足最幸福的倒影。等到汛期過去,水位開始降低,一塊一塊的石頭被小小的手掀起,匿藏的螃蟹隨手被扔進塑膠袋。當然也有用對付癩蛤蟆的“酷刑”來對待可憐的螃蟹的玩笑。最後緊記大人的教誨,仔仔細細的翻看,把母螃蟹放回水中,那是並不知道這是一種良好的生態循環,只知道世代的人們都是這樣做的。反觀現在,不禁痛心,利益似乎更大於生物的繁衍。

話說回來,記得那是每家都有一個大玻璃罐,養著自家孩子從池塘里抓來的蝌蚪。看著它們一天一天的蛻變,長出一條腿,兩條腿……相互交換著,攀比著。

最快樂的莫過於陣雨之前,漫天飛舞的蜻蜓,隨便拿一根竹丫,空中一道優美的弧線,便有好幾隻俘虜。好有就是舉著長長的竹竿,一端套著被捲成圓形的竹丫,卷滿蜘蛛網,山林間黏那些叫的煩人心的知了。

累了,一起趴在樹蔭下,看著大人陸續走出家門,開始乾農活。這是我的誰誰,那是我的誰誰的吵鬧著。鋪天蓋地的金黃是油菜花散發的幽香,山青蔥翠綠,遠遠的看著小河蜿蜒曲的蔓延,想像著山外邊的花花世界,那一刻,我們是神的孩子。

終於盼來了秋。農忙的日子,更是無法無天,山上、水下、田間,沒處都充滿了歡快的笑聲。但也會懂事的幫家裡幹活,割稻、砍柴、燒火、做飯……

日子一天天的消磨,雪來了。記憶里純白的世界映照著過年火紅的鞭炮,帶著枯枝的雪人頂著紅紅的鼻頭和因穿著新衣的而笑得通紅的臉,硝煙間是穿越在天際的雪球,畲鄉一片笑海。

年過了,再過不久就是畲族傳統的3月3了,那一天是畲族的節日,老少都著上盛裝,唱起山歌,跳起充滿畲族風情的舞蹈,用他們獨特古老的文化宣揚著他們的快樂與幸福。模糊的記著那些片段,現在也還有,不過變得有點公式化,畢竟年輕的很少願意去接觸那些較為古老的東西。

再回畲鄉,雲梯真的成了雲梯,梯田直衝雲霄,輕快乾淨的水泥路,漂亮的新房,畲鄉在一步一步的變得現代化。可那些值得紀念的卻依舊還在,仍是憨厚的鄉親,仍是清澈的小河,仍是蔥鬱的山林,仍是富饒的大山。這一切沒有改變。

村里出去打工的多了,走出去上大學的也變多了,於是每天夜裡便多了幾個守候電話的身影。給寂靜的鄉村增添了一絲憂鬱。

畲鄉的美在於它的真實,是觸手可及的美,最愛的是雨後,霧氣繚繞在半山腰,清新的空氣,仙境一般……相反在喧鬧的城市,雨後是最討人厭的,街上濕濕的,總有一種彆扭感,讓人不痛快。

最貼近現實的美是山核桃、竹筍、板栗、茶葉……至少在畲鄉來看,這些是實際的,最關乎他們生活幸福指數的美。農副產品的加工使畲鄉越來越受矚目,充分發揮皖浙交界的地理優勢,畲族的父老鄉親們也越來越富裕,日子當然也越來越紅火——新房、家電、車、存款……似乎所有都變得有些城市化,可當你看到門前或門後那幾把鋤頭、扁擔……你還能深切的體會到一種原始的味道,磕磕絆絆的心一下子順了很多。有時真的好想抹去現在的畲鄉,總想看看以前那一無所有,只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也許有些莫名其妙,可在城市呆久了,腦袋也會秀逗掉,白日夢裡最多是陶淵明般隱士暇怡的生活。

回頭在看看,這裡一如從前,只是不知道河裡的小魚繁衍了幾代,林間的小鳥、屋前的燕子來回了幾次,送走了人又迎來新的小生命。蹉跎歲月,不老的大概只有這份獨特的畲鄉美了吧!

還會有孩子光著腳丫在石子路上奔跑,而不是細膩的沙灘。畲鄉沒有大海,沒有高山,沒有大河大江,更沒有傳奇。她的的美是細膩而秀美了,一如在雲端,觸手可及。

還會有人守著這片富饒的土地一輩子,而不是一時。畲鄉不是始發站,不是終點站,也不是過路的小站。她的美注定是移動的,沒有開端,也不會停止。

還會有更多的人來到這裡尋找過去或是將來,而不是緬懷。畲鄉是故鄉也是他鄉。她的美在流動中閃爍著記憶的碎片,拾起的是只屬於自己的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