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遙想科爾沁草原

寫景作文:遙想科爾沁草原

夢中的科爾沁草原,還未曾踏入那片令人神往的土地,但總喜歡去暢想、遙望,總願相信那裡有我尋找的天堂。

四季篇

聽說,那兒天氣最突出的就是長年不斷的“風”景。難怪,處於那樣的位置,擁有那樣廣闊的土地,若感受不到風的魅力豈不一大損失?

春天,在所有人必認為是春暖花開時節的時候,在這兒卻選擇了遲到。她是留戀冬的狂野,是不熟悉這季節的更迭,是甘願為寂靜的土地再做一次逗留?也許只有科爾沁草原才能有這樣的勇氣,但最終還是不負眾望,終於緩緩地醒來,我想是風吹醒的吧!

河水終於忍不住流動了,杏花也忍不住要開了,所有冬眠於土地的土地的萬物都忍不住要呼吸新鮮空氣了!是的,這裡即將迎來最繁盛的季節,百花齊放,野草叢生,河水潺潺,仙鶴飛舞,萬馬奔騰,牧民放牧,也只有這樣的土地才能承載這樣的重量,也只有他她這樣的才能舉辦如此盛大的聯歡會。這裡的夏天一定不像其他地方那般燥熱,那永遠都捨不得離開的風想必在此時是最珍貴的禮物。時常幻想,如果能在夏季的晚上躺在科爾沁草原上,守著一群牛羊,有觸手可及的小花,享受著風吹,再放上一段優美的樂曲看星星該何等幸福!也只有她科爾沁草原才能讓人有這樣的遐想,此種想像的愜意,不是仙境,勝似仙境!

誰說秋天一定悽美,不是有“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的名句嗎?我是喜歡秋天的,喜歡她的冷靜、安詳,總以為在這樣的季節可以令人回憶往事,讓人接受“化作春泥更護花”的壯美,讓人等待生命輪迴的奇蹟。科爾沁草原的秋色一定不似我所經歷過的,但大部分花草也一定選擇凋零,也只有短暫的盛開才能讓它們更加體會生命的意義,才能珍惜綻放的機會,才能重新約定來年還要一起甦醒。可是別誤會,這並不代表科爾沁草原從此便走入荒涼,在深秋之時,絢爛楓葉盡情開放,也只有在這兒才能領略到別樣的秋季風情吧!

這裡的冬天一定最能體現冬的含義,就刺骨的寒風、漫天的沙粒、至低的溫度足以令人懼怕。其實這本身就是一種獨特,一種令人生畏的自然美。然而,寒風可以呼嘯,花草可以沉默,雪花可以墜落,但這一切都擋不住紅柳林的奪目風采。柳林有梅花一樣的傲骨,有楓葉般的耀眼,如果有人說科爾沁的冬季沒有風景,豈不冤枉?

奔騰篇

總感覺草原不廣闊就沒有了風采,而如果只廣闊沒有馬牛相伴便失去了生命,而科爾沁草原是擔當得起這個名字的。

對於是誰先來到這片土地上沒做過考證,但我想牛羊想必在此已成了最遠古的居民之一,這片草原早已離不開它們,也習慣了在每個長滿花草的日子讓它們輕撫,聽它們訴說,在“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氛圍中,她一定可以感受到一種柔情。

科爾沁上空的鷹一定可以飛得最高,在如此廣闊如此完美的土地上給它們提供了最佳憩息所,也讓它們無所憂慮,或許因此這兒的鷹才最有性格、飛得最自由,可也由於如此廣闊的天空,才有了這裡的鷹飛了數千年也沒飛出科爾沁草原胸膛的說法吧!一生能在這樣的天空中飛翔,也不枉為鷹了!

沒有草花的生長,科爾沁草原是單調的;沒有牛群的走動,科爾沁草原是缺少熱情的;沒有鷹的飛翔,科爾沁草原是缺少視野的;沒有周圍河流的存在,科爾沁草原是確是血液的!那如果沒有駿馬的飛馳呢?科爾沁草原便沒有了性格,也會再茫茫宇宙中選擇沉默。還好,上天並沒有讓這塊土地一直安靜著,駿馬的奔跑使這裡又加了一份活力。有多少人不曾幻想一幅在萬里晴空下望著萬馬奔騰駛向遠方的畫卷!不是任何一片土地都有這樣的資格,不是任何一馬匹都願意這樣奔跑,但科爾沁草原做到了,也只有他才有這樣的胸懷,有這樣的資本,有這樣的魅力,也只有她才能讓這種神話成為現實。那么,究竟是草原增添了馬匹的魅力,還是馬匹為草原塗上了色彩,我想兩者相互輝映吧!科爾沁草原需要這樣的氣勢,也必須有這樣一抹亮色;而馬群需要這樣的天地,也必須有這樣的釋放。

從何時起,這裡開始有了狼的足跡,在百里寂靜的草原上突然傳來狼群的聲音該是何等的豪壯!一定是狼抵擋不住科爾沁草原的呼喚,它們的到來為這裡增添了多少活力,給這裡染上野性的色彩,也打破了多少夜晚的孤寂!印象中的狼是狂野的,也是熱情的、頑強的、有情義的,它們在這裡一定又有了性格,更值得尊敬與崇拜,不然怎么會有那么多的學習者與美麗的傳說。如果沒有它們,這裡將減少多少鮮活的力量,喪失多少神秘的色彩,走掉多少遠方崇拜者。

科爾沁草原是廣闊的,廣闊是它吸引力的前提。因為廣闊,這裡歡迎所有慕名者的來訪,接受所有夢想者的入住。而她也是寬容的,她用博大的胸襟包容了牛羊的撫慰、長空群鷹的飛翔、仙鶴白鷺的安逸、駿馬熱情的奔跑、狼群深情的呼喊……也只有科爾沁草原才有如此的氣魄,也只有科爾沁草原才用真誠接納令人心醉的奔騰!

輝煌篇

知道科爾沁草原還是因為其近3XX年的歷史,這裡是喜歡自由者的天地,是崇拜天地自然者的故鄉,塑造了奔騰的駿馬,帶來了野狼的忠誠,換回了所有到來者的回首。這是這豪放的土地創造了豪放性格的生靈,也無形中影響著這裡的人民,科爾沁草原人的骨子裡必有一種野性,不然怎么會締造出如此眾多的出色英雄!英雄並非只適合生存於戰場,也不是只體現在生死關上,更未必一定要突顯雄韜武略,應該說這個稱謂適合所有人,從小生活在茫野之中想沒有英雄氣概似乎都太難。

科爾沁草原人的豪爽是盡人皆知的,所以一直認為如果想暢飲就一定要來此地,只有在這裡才能喝的得開懷,才能飲得痛快,才能真正釋放生命最徹底的情懷。也許正是由於這種豪爽,這種心靈極度的真誠,才使那個時代的英雄願意拿出生命作為代價換取一種超越。而他們做到了!他們用性格完成了歷史的使命,實現了對民族的忠誠,達到了原本屬於他們的高度。

這裡的確瀰漫著英雄的氣息,但我們萬不可忽略了科爾沁草原的女子,她們有騎在馬背上的膽略、其他地域女子沒有的豪情外,也有清澈的眸子,有令人心醉的淺笑。一定還記得孝端文皇后,恩澤罩國,一定還記得孝莊文皇后的智慧。哪個女子不羨慕孝莊皇后的一生,畢生身在帝王之家,看遍民族興衰成敗,有令人羨慕的愛情,用智慧博得眾人仰慕,這樣的經歷也只有她的性格才能有,而這樣的花朵也只有在科爾沁草原才能讓她如此完美的綻放!

英雄的成敗,智女的閱歷都在這段時間內展盡光華,令人仰望。他們以獨有的美麗征服了一個時代,更鑄造了自己的輝煌,而這樣輝煌詩篇是獨一無二的,任何一段歷史與未來都無法替代,也只有科爾沁草原才能孕育出這朵奇葩,縱然昔日的科爾沁草原壯美詩篇未來得及重現,可她的追隨者並不因此減少,也一定會有更多更美的篇章正在等待!

傷痕篇

想像中的科爾沁草原是人間天堂,有河水順暢的流過,有遍地野草隨意的生長,有成群牛馬自由的奔跑,有狼群毫無顧慮的呼喊,有柳林盡情的散發芬芳,有群鷹在高空翱翔……可誰還敢說她不曾有過創傷,那些只是在我耳畔掠過的隻言片語足以令人感到心涼,那已驕傲了千年從未違背過自然旨意的她如何忍受得了這般的踐踏,而我們一開始怎么就捨得去破壞這樣一幅絕美的畫卷?

不敢想像,這樣壯麗的她是怎樣度過了一個個飽經沙粒的日子,是怎樣煎熬地承載著似乎沒有盡頭的重量,是怎樣在寂靜的夜裡獨自哭泣卻沒有眼淚,是怎樣在回憶千年往事時暗自哀傷……

科爾沁草原是有靈魂的,可如今她的驕傲是什麼,是滿目瘡痍的荒漠,是漫天飛舞的沙粒,是早已中斷的河流?她的確有自己輝煌的歷史,可難道就真的注定要有慘不忍睹的未來?如果說草原的靈魂必須歸於自由,可這基本的土壤已經失去……

滿地的鮮綠不能只存在於想像,優美的鏇律不能只珍藏與記憶,完美天堂不該只在夢中守望!

幻想篇

噶大林海的事跡終於被人們提起,熱愛自然的眾多志願者終於踏上駛向科爾沁的列車來為她療傷,各級部門的政策終於傾向使其恢復完美的一側,只因曾給她創傷的我們終於醒悟!

被最真誠的風吹著,眼前經過萬馬奔騰的場面,欣賞著安代舞,回想著那個輝煌的時代,與知己對月暢飲與科爾沁草原,定是人生樂事!

從沒去過科爾沁草原,但喜歡去遙想那種人間天堂,如果可以更願意為她的輝煌在獻出一份力不是更好嗎?

從沒去過科爾沁草原。總有一天一定要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