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泉城印象

寫景作文:泉城印象

我猶記得泉城淡淡的倩影,依稀隱現在傍晚的薄霧朦朧之中。

在山大的北門吃過一籠包子,便與同學沉入公交,化作一滴浮游的泉水,要融入初秋濟南的韻味里了。此時的濟南,早已是褪去了夏日的炎熱,恰好讓我樂於品讀她了。

泉水自是不必言說。剛入趵突泉公園,清溪的薄媚便如雲霧般地飄來,溯游而上,便可見一束清流從石縫中汩汩而出了,匯入離韻的一泊綠水。細細的長流、漫漫的舒捲,如蜜餞般,都流入了醉溢的心窩。此時,雲盪清風的輕撫,於情於景的朦朧,快要讓我忘卻身在何處了,可是,身邊的遊人穿梭的如織,卻又讓我省得這並不是世外的桃源。

以懶懶的腳步踏過幾彎的青階,便見人海的畫面在柳絲間豁然的抖落,透過遊人之間的縫隙便見到趵突泉了,三股泉水在池中煞是顯眼,可是算不得噴薄。諸君都是忙於照相,可是如此的人群簇擁的池畔的欄桿,背景是難以照到泉水的。蜿蜒迴轉的琳廊,纏繞如鏡的碧水,似要將歲月的淡淡閒愁,向諸君無盡地訴說。湖畔古宅的明窗洞啟,與小橋流水上的曲欄桿,一起嵌入一泊的倒影里了。書寫“趵突泉”三字的石碑站在湖邊,似憶老去的年華。可是,同學告訴我“突”字貌似是少了上面一點的,但是對與否,我們暫放無妨,且離開這人海的水畔,繼續我們的醉旅罷。不盡喧譁,是不合我心境的,不知諸君如何做想?

秋風何來?一泄的柳絲,輕拂風的面龐,遠處的景色從縫隙中微透而過,更增添了無限的遐思。水畔泉邊的柳色,輝映一碧的池水,帶著點點的哀愁,化作池中一枚枚閃閃的硬幣,融匯一個個期許的心愿里去了。許願池就是此罷,於是,兩道拋光的弧線劃入池底,我也默念了自己的盼望。此刻,清風已是徐來,水波亦是不興,以粼粼的倒影微漾清泉碧柳的絕色。此情此景,快要讓我化身於其中了,可是我卻是斷然笑不得的,一池的怨水,承載了太多人的憂愁,是斷然不能再溶進我的了。流淌的憂愁,流入我的心窩,卻沒有流出。不盡微明的泉水,幾群塊大的金魚在水中永是游來游去,爭搶橋上諸君撒下的食物。一生游在水的心裡,卻只知歡快的遊玩,哪裡曉得這碧水永是密密的流逝,卻承載了多少歲月的年華呢?魚兒們永是如此歡快卻是為何,我實在不知。

忽而飄蕩到園北了,卻見船站的標示,可是門卻未開。走到對面,穿過幾棵柳樹,便可見對岸,去五龍潭幾艘畫舫猶停靠岸邊,而此時的我卻期盼起華燈之下的彩航了,薄紗的月光、打漿的水花,輕托朦朧的月色,以一暈的昏暗,激盪月的風華。而我淡淡的情感似也要在如此的嚮往中飄飄的瀰漫開來。可是,此刻卻是太陽仍在正中的晌午,夜下的彩航恐怕只能在夢中了,但這卻並不消減我的興致,對於其他的遊人又是如何呢?諸君,穿梭的往來,我卻並不知道有沒有人醉在這清泉之側。

易安的筆觸,猶遺落在歷史的角落。而今天,我卻要如許多的人一樣曲尋找漱玉齋堂的風韻。未入庭落,便已聽到泉水的碧音,如蕭蕭的風笛,都已流入心胸里了。而那泉水竟是從小山之上流下來的,如此之地,卻如何叫人不寫詩呢?我只覺的兩眼似已模糊,雙耳全是泉水的聲音了。惻惻的低徊,戀戀的吟唱,如絹的絲絲哀愁要從嘴角微微的繡出,化作這一泉的清流,流到千年的歲月里了。

洛口的浮橋,終是沒有言語,靜靜躺在滔滔江水之上,酣游的快樂微籠不遠的沙灘,策馬的奔騰輕揚在一片黃土之上,如風的感覺像在雲裡霧裡漫漫的飛去了。太陽已是偏西,橋面悠悠的晃過,吱吱的聲音響過正在蒼老的歲月,暗暗的倒影划過太過久遠的天空。黃河的落日,消去一日的眷戀,似也帶著別日的憂愁,靜韻一泄波光的粼粼,終於在一片昏昏的光影里悄悄的老去,輕墜一碧的遙天。而我,卻又卻惦記起水畔華燈初會時的夜航了……

汽車已是北行,仍似夢中的我卻不曾道別。半月前十一的濟南之行早已消失在印象之中,我只記得當時如醉夢的感受,只記得臨別時的回首,只記得煙雨朦朧中的濟南,終於隨著夜幕的降臨悄悄的隱去。別了,鬱郁的泉水;別了,淡淡的憂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