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蘆花秋雪

寫景作文:蘆花秋雪

暮秋之際,乃蘆花輕舞飛揚的季節,那連片的蘆花清雅飄逸,花序有致,潔白輕盈。在夕陽里,落霞中,搖曳一抹淺醉,優雅生動,宛如一幅濃墨重彩的寫意畫卷,在這蒼茫遼遠、水波漣漪、秋雪飛舞的景致中,令人感受到的是浩渺、古寂的幽野之美。而蘆花那洋洋灑灑的身姿,卻倒盡了秋的滋味,同時也就有了一份凋零的落寞情懷。

在季節的輪迴里,蘆花,宛如是一支古老的歲月歌謠,從詩經楚辭、唐詩宋詞里款款走來,飄過風花雪月,越過前生今世臨水的屋檐。那潔白的花魂,抽空了細柔的葦莖,曼妙著秋風的雅韻,絮飛如雪,那努力挺拔的身姿,竟承載著五千年燦爛的歷史文化,那片片舒展的葦葉,在能工巧匠的手中,變成了承載字畫的紙張,何其偉哉,何其壯哉!

“春去葦葉青,秋來蘆花白”。那芊芊蘆葦,猶如自由的精靈,遠離世俗而淡泊,獨守江畔那一方瘠土,篩風弄月,戲濤撫浪。從三月里吐出第一縷嫩綠,在經過春的孕育及夏的錘鍊後,當秋風蕭然到來時,蘆葦便綻放出它那美麗的笑容,袒露著生命的本真與飛揚的原態魅力,把自己所有的綠色裝訂成為一份純潔的白,相互簇擁著連成海一樣的宏偉,粲然挺立的身姿迎風而歌,沉勇穩健的氣度繁花盛開。

深秋的夕照里,幾度沙柔風輕,幾度蘆花搖曳,蕭然的秋色頓成一幅絕景。蘆花在目光所及的高度飄浮著,自有一份清高與落寞,一份原始般的散逸及單純。在冰潔里演繹著生命中最後的絕唱,安詳地看著滿天飄飛的思緒,在深沉的目光里守望著歲月的安好,將野地的清香和寧靜濃縮成亘古的沉默,就這般醉倒了金風,醉倒了秋陽,醉倒了詩人,仿佛是王維的浪漫山水詩,尋不出現實的意味和歷史的痕跡。只有那一抹遼遠與空靈。

漫步在這飛絮飄逸的小徑,那一泓遐思隨著那水韻飄絮,一路的升騰和鏇轉。當暮秋來臨,那蘆花飄飛,悄然消逝,枯根入泥,明年又會重新抽枝發芽,生出遍野的新綠,然而,卻已然不是原先的身軀,那將是一種繁衍,一種延續,人生也是如此。或者,你我都是世間隨風飛揚的蘆花,點綴著生命的繁華。無論來自哪裡,無論從事什麼職業,我們都紛飛在塵世間,尋找著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在淡然的生命里綻放出自己的美麗。

緩倘佯在這秋風瑟瑟的夕陽里,聆聽著晚風送來歲月的叮嚀,眺望那蘆花搖曳一縷縷金色,揮灑漫天的夕暉,頃刻間,那所有的繁華都已漸漸地遠去,滿眼儘是這秋舞的蘆花,滿心儘是它那灑脫的飄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