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景作文:鄉村的憂傷

寫景作文:鄉村的憂傷

雞鳴喚醒了裊裊的炊煙。於是,炊煙慢慢地爬上了屋頂,悄悄地溜出了籬笆,最後消失在山村的薄霧裡。井台上的印痕里儲滿了新水,墨綠色的苔蘚輕啜著。狹小的廚房裡,女人們忙碌著,鍋碗瓢勺碰響了山村的春晨。

悅耳的童謠不小心碰到沉睡的露珠,那露珠一慌,滴溜溜滾下草葉子去了,下落時還不忘向陽光打了個招呼,於是,晨練者的眼前一亮,再一亮。等到露珠一一融入溫軟的泥土,陽光便再也沒有了顧忌,一股腦兒投入大地的懷抱,把一切鍍成金黃。經過露珠滋潤的小草探著腦袋,默念著古道上的腳步聲。聽著,數著,竟累了。一隻蝴蝶的出現讓它的心又突突地跳起來。蝴蝶近了,可以看到華美的彩服,又近了,可以看清那斑斕的花紋,幻想著,幻想著,眼前一閃,那蝶竟過去了,卻已留下一股迷人的芳香。草兒樂了,又數起腳步來。

在枝頭蜷縮了一夜的飛鳥,此時也抖擻翅膀,告別油綠的新芽,在低空里盤鏇著,濺落一地陽光。陽光觸到水底的游魚,便再也捨不得深入,生怕攪了水底的那份寧靜,掉頭遠離水面,打亂了橋頭上行人的視線,搖曳了天空里掙扎的風箏。

流水開始變暖的時候,嬉戲的野鴨讓水面泛起金色的漣漪,調皮的魚兒躲著野鴨的眼神,來到淺的地方,大口吞著新鮮的空氣。此時的水面再也按捺不住,任由陽光鋪滿水底。

薄霧散去,暖風吹散了炊煙;吹亂了水面的陽光;吹響了屋檐下紫色的風鈴;讓炊煙溶進山村的骨髓里,讓陽光碎成一池金色的魚鱗,讓少女的思緒叮噹作響。

質樸的方言在某個屋檐下響起,又在某個溝渠里停下,喚回一個黝黑的背影。背影回到窄窄的院落里,放下一身的疲憊,走上飯桌去。酒香飄出屋檐,讓一個飢餓的鳥巢伸出一排黃色的喙。

是誰打開了紫色風鈴的小窗,又是誰奏起悠揚的二胡?村頭的小磨碾壓著村里人的生活,門檻上的菸捲烤出青色的歲月。低矮的柵欄,黝黑的繩索,圈不住飢餓的牛羊,卻把村人的希望牢牢拴住,僅容得下生活二字。老人的目光看慣了飄過的流雲,耳廓里響慣了牛羊的哞叫,再也不願意去想像山的另一邊會有怎樣的世界,只讓枯了又青的野草守住這些山坡,陪著這些牛羊,見證著滄桑。

無數個樸素的春晨,陽光從東邊的墓園裡溢出,緩緩地淌過來,灌滿低矮的村莊。村莊寧靜,陽光輕輕擠進狹隘的門縫,去染黃某個老人的白髮。紙錢飛舞的時候,老人孤獨地躺到了地下,陽光漫上尖尖的墳頭,摩挲著墓碑上熟悉的名字,把冰冷的石碑摟得暖熱。老人走了,陽光不走,它舍不下這些可愛的春晨。於是,第二個老人走的時候,陽光又哭了一次,金色眼淚打濕了搖晃著的村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