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彌猴桃

我的故鄉在江南的一個山清水秀的小城―祁門,這裡有許多特產,如馳名中外的祁門紅茶,以及瓷土、木竹、香菇、木耳等。然而,我卻特別喜歡家鄉那表皮棕色的彌猴桃。

彌猴桃,俗彌楊桃,提起它朋友也許並不陌生。它的味道醇美,酸甜爽口,具有野生果香的獨特風味。彌猴桃生長在山林里,它是落葉木質藤本,其長長的藤兒,纏繞著其他樹木,它的葉子近似圓形或卵形,下面密生灰色毛,邊緣有許多纖毛狀的細齒。每年的四到六月,彌猴桃的藤兒上開出許多形狀像傘一樣美麗的花,初開時花是乳自色,然後逐漸變成黃色,大約有五片段預告瓣。花謝了以後,就長出圓圓的小猴桃,以後就漸漸變大。

九至十月份,孫猴桃的藤兒上便掛著一個個橢球形果實,長約2.5一5厘米,呈棕黃色。初始時,表皮長著許多茸毛,這時的彌猴桃是硬硬的,還不能吃,因為它的味是酸澀的,農民伯伯將嬌猴桃收回家,放在木桶內,然後墊匕並蓋上乾稻草或棉襖什麼的,悟一段時間後,如果用手一捏,感覺是軟的,這時就可以吃了。把它輕輕瓣成兩半,呈現在眼前的是油綠或橙黃鮮嫩的果肉,香氣撲鼻,讓人一看,就口水直流,如用牙輕輕一咬,就會立刻感到嘴裡有一種甘甜而微酸的味道,舒服極了。彌猴桃不僅味道鮮美,而且含多種維生素,僅維生素c就是一般果品、蔬菜的幾倍到幾十倍。聽爸爸說,彌猴桃具有清熱解毒、活血、消腫、祛風利濕等功效。不僅如此,它還有防癌的作用。所以,人們都喜歡吃它。

彌猴桃不僅能夠生吃,還能釀出美味的彌猴桃酒和飲料。XX年我縣酒廠將果汁加工成的“中華彌猴桃酒”被評為“黃山優秀名酒”。現在已躋身於上海和各地市場,成為備受人們青睞的饋贈禮品。彌猴桃的葉子能阻止外傷出血,樹皮和髓可造紙。然而,過去人們沒有充分地意識到它有這么大的作用,採摘下來只是品嘗而已,有的甚至在荒山野嶺自生自落,無人問津,使豐富的資源沒有得到開發利用。目前,我縣正在大力發展彌猴桃種植基地,開發研究、加工彌猴桃,前景廣闊,大有可為。它將為我縣的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效益。我愛我的故鄉,更愛故鄉的彌猴桃。

點評:

作者通過對故鄉彌猴桃的色、香、味等特徵和用途的介紹,表達了自己對故鄉的喜愛之情。

作者在說明事物特徵時,按照時間順序,用形象的語言依次寫了桃葉、桃花、桃實等內容,層次分明,說明詳盡、準確。在說明用途時,不僅寫了其實用價值,而且也交代了經濟價值,體現了當地經濟的發展,表現了作者愛故鄉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