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

還沒到深秋,林子裡到處都是落葉。人道“天涼好個秋”,老根的肚子裡卻在煮開水。

吸完一袋煙的老根看著在旁邊削地瓜的小根道:“娃兒,明天俺們可以去上學了,你以後要好好讀書,以後考大學、移民,不要一輩子在這邊沒出息!”小根眼睛亮了亮,並沒出聲。

清晨的林子到處都是鳥叫聲,似乎在送別多年的朋友。老根領著小根,背著包去搭車上縣城。一片落葉悄然落進了小根的包里,存了一段歲月。

小根讀的是個民辦高中,不僅教學質量差而且學費貴,但中考落榜的他沒有別的選擇。看著父親拿出一疊皺皺的鈔票交給老師,他的心都酸了,但腦子卻很清醒,時刻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讀書,不負所托。這還是個秋季。

樹林裡的鳥叫得更歡了,老根在掃落葉,他掃著掃著臉上就會露出笑容,似乎那不是落葉,而是兒子的成績單。

小根每個月都會寄信回家,不讓孤獨在家的老根擔心。順便報上自己每個月月考的分數,告訴父親,兒子行。

春天將來,年關已過,小根又得踏上去往學校的路,但學費還沒著落。開學日期已近,老根一直在親戚家奔走,希望借足錢給兒子交學費。小根還是去上學了,只是去的路上心很疼。這是一個差點下雪的春天。

老根又收到了六封信,正準備煮上地瓜粥給將回來的兒子吃,卻又收到了第七封信,小根退學了,要去打工。老根紅著眼看信,“爸,我讀不讀大學不要緊,重要的是不能再讓你受苦受累,不然我會後悔一輩子的。”這是一個沒有蟬叫聲的夏天,沒有人敢吵到老根,因為他的眼睛裡有火。

小根真的去打工了,但沒有經驗的他差點被騙去做“傳銷”。當他提著包回到林子的時候已是第二個秋天,辛苦兩個月的他只帶回兩行淚。

今年的秋天不一樣,林子裡沒有落葉,小根帶著他離開後學校寄來的學費全免通知書上學去了。他相信,明年(高三時)的夏天是涼爽的,愉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