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趣談

狗是有趣的動物,又是人們忠實的朋友。它的傳聞逸事可真不少。我們常說“狗鼻子真靈”,此話不假。要是人能辨別大約八千種氣味的話,狗就能辨別幾百萬種。狗的嗅覺強過人的嗅覺靈敏度一萬倍。究其原因,嗅覺靈敏度不在於對氣味的細微差別上,而在於嗅覺的強弱。於是,人們便以主人的姿態請這位老朋友來幫忙。警犬便是狗類中的佼佼者。

早在三千年前,埃及人就開始利用狗來看守有錢人家的墳墓。現在英國馴狗頗有成效,所用的多為德國牧狗,而魏瑪拉內爾種用以嗅出爆炸物卻首屈一指。警犬在搜尋爆炸物、毒品,發現煤氣漏氣和找出屍體,追回被盜物品等方面功效顯著。

為了幫助尋找死於埃以戰爭中被埋在西奈沙漠的士兵屍體,聯合國竟向英國借了六條警犬。它們時而躲過坦克,時而避開地雷,結果找到四百多具屍體。有一具屍體甚至是在二米半的地下,而原先人們用現代化電子設備只找到了八具。警犬實在忠心可嘉,真應使它們的同胞引以為豪。

此外,狗還可通過嗅作案犯的氣味迅速將罪犯暴露在光夭化日之下。據法醫鑑定、研究所統計表明,由三條狗依次來檢驗,便足以排除可能的錯誤。這恐怕連中國的“包青天”也只能望“狗”自嘆不如。

在狗的大家族中,可謂“狗才”輩出。

其中豺狗號稱“森林之王”,威勢竟然蓋過獅子、老虎。它長得像豺,善於迅跑,當跟上目標以後,就像狼一樣猛追,突然竄上去用銳利的爪子直搗對方肛門,一下子掏出心、肺,“被獵物”當場便成為殘忍的“森林之王”的佳肴。

有趣的是,一種稱喇叭狗的,又名叫喧譁狗,顧名思義,是指這種狗愛鬧事。它會起鬨,追逐,狂吠,搖尾乞憐,莫非就是人們愛稱的“狗來瘋”?而人們又偏偏要冠以這么一個文質彬彬的名字,頗有幽默感。

北極愛斯基摩人馴養的北極犬,曾是一種野生的狼,後來被馴服,用來拉雪橇,獵海豹、熊、馴鹿,是愛斯基摩人的忠實朋友。可是它在極度飢餓時,就會露出豺狼本性,對主人也會像對敵人一樣。

玩賞犬類的成員也不少,有匐狗、曲膝狗、獅子狗、綿狗等。這個家族的長老非曲膝狗莫屬。儘管名字不雅,但它確乎以奇字著稱。曲膝狗形狀奇特,特別是它的膝關節始終曲著,跑著時如此,站著時也如此,有點像語言學家所說的“奴顏婢膝”,但是埃及古代的紀念碑上都刻著它的雕像呢!

這裡,我們還有一個世界之最——一條無可名狀的小狗。它出生在英國,由一位老太太餵養,是一種約克夏種狗。它十個月才長8.9厘米,重283克,估計成年時也不過336克。人們用一隻手便恆握住它,只露出頭和尾巴,一雙小眼睛可憐巴巴地瞪著你,真是小極了。它是真正的弱不禁風,老太太極少帶著它散步,生怕它跟不上人們的步伐而被風吹跑。

有人說,狗是人類的忠實朋友,對人們可謂是盡忠竭力。

影片《甲午風雲》中的愛國海軍將領鄧世昌又兩條愛犬,就是忠義的典型。當鄧世昌的戰艦被日本戰艦擊沉時,鄧世昌決定隨艦沉沒,以死報國。他的兩條愛犬見狀即雙雙泅水用嘴拉住主人。但鄧世昌決心已定,含淚推開愛犬沉入大海,以身殉職。愛犬悲鳴良久,也雙雙追隨主人而去……這是狗類中的“義勇之士”。

影片“沉默的朋友》中的那一對狗,為使才兩個月的女嬰免遭毒手,歷盡艱辛,與兩個匪徒周鏇,終於救了一家人。這是狗類中的“智勇之士”。

還有像《飛虎》中的“飛虎”,《佐羅》中的“劍客”。中篇小說《那山,那人,那狗》,不也以一條催人淚下的老狗作為主角之一嗎?可見,狗在作家、在人們心目中是一個“英雄”,是一個可以信賴的“老朋友”,人們賦予它多好的藝術形象!

狗對人是如此“忠實”,而人對狗亦是倍加愛護、關心。在法國,狗的待遇之好是超過人的。現在法國人養狗820萬隻,是歐洲之最,平均每兩個家庭就又一條。僅巴黎一個地方就有40萬隻狗和550名獸醫。

狗有自己的罐頭食品,每年消耗的食品數量遠遠超過保加利亞或葡萄牙全國居民的消費總量。不僅如此,還有專為狗開設的百貨店,出售皮襖、毛衣、靴子、蝴蝶結、除臭劑和眼鏡等等。將近一萬人正忙於狗的買賣、餵養、照料、梳妝,人為它用心如此良苦,不知狗能否理解?

千百年來,狗與人為伍,致使它的同宗備受寵幸。但語言學家卻對它待遇欠公,諸如“狗仗人勢”、“狗血噴頭”、“狗急跳牆”、“狗眼看人”等貶義成語,難道狗與壞蛋同列?什麼“狐朋狗友”,形容狼狽的狗“夾著尾巴逃跑”等等,若是狗類能進化到智慧型動物,真恐怕我要為它打抱不平了!

狗在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今天,將更加和人類友好相處,繼續以忠義勇敢為人們所讚美。

簡評

葉聖陶先生說過:“說明文不一定就是板起面孔說話。”的確,在說明文的寫作過程中可適當穿插故事、傳聞、逸事來使文章更生動,本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文章用流暢自然的語言向人們介紹了狗的作用、種類及其與人的關係等內容,其中博引古今中外的材料:“早在三千年前,埃及人就開始利用狗來看守有錢人家的墳墓”;北極愛斯基摩人用北極犬來拉雪橇,獵獸;影片《甲午風雲》、《沉默的朋友》等都有對狗的刻畫,此外,還有很多很多,小作者為寫此文查閱了大量的資料,使得文章內容豐富,讀來別有一番情趣。

但這篇習作也存在一些缺點,如只注重對客觀材料的蒐集,而忽略了主觀的觀察、研究,這就使得文章內容豐富有餘而由主體所產生的真實性不足;另外在選材組材上,過多過繁,沒有體現出詳略,從而影響了文章的表達效果,這些都是初寫這類文章的學生的通病,我們一定要引以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