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大樹作文800字

我對樹的情愫,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在古都西安有一個叫古觀音禪寺的小寺廟,每逢秋風過境,寺里遍地金黃,連途徑的候鳥都要頻頻回頭。相傳,那棵三個人都圍不住的銀杏樹是1400百年前李世民親手栽下的,站在樹下面,千片萬片的金黃悄然落地。閉上眼,可以聽到樹葉觸地的聲音…

我如詩的童年,是在南方一個荷花飄香的小鎮裡度過的,外婆家後院的空地上是有一方池塘的,站在高處向下望去,一片綠色的波濤盡收眼底。外公是最寵我的,每次放學回家都是外公接我。南方多雨,為了不讓體弱的我淋雨感冒,他總是早早地等我放學,在那把印有綠葉花紋的油紙傘下,外公熟練地將我背起,雨水順著傘沿滑落,少不更事,竟從沒想到過外公是淋在雨里的。所以總分不清他脖子上的是雨水還是汗滴。

外公喜歡喝酒,飯桌上總會伴著小曲兒來兩口。他拿起酒杯,眯著眼睛,用拇指和食指間捏著一顫一顫的酒杯在鼻子上聞幾下,然後一點一點地喝下去,隨後總會發出一種暢快的咂嘴的聲音,我在旁邊看著,不覺入了神,竟感覺有酒精滑過我的咽喉,溫暖下肚。那時候,從未沾過酒的我覺得人間至味也不過如此。

外公對我的愛是無條件的,但也有例外。

“過來!”剛踏入家門聽到外公的聲音,我乖乖的站住,這是外公嗎,外公從來沒有對我大聲吼過。瞬時間,我的好心情煙消雲散。飯桌上,外公一如既往地端起酒杯,放在嘴邊停了一下,喝了一口酒就作罷了。“你玩什麼不好,為什麼要毀壞樹呀…”外公聲音哽咽,眼角有些模糊,我屏住呼吸呆在那裡,靜靜地看,外公臉上竟已布滿皺紋,時光沒有讓任何人從衰老中倖免,但那天燈下外公的臉卻比我平日見到的衰老了許多。

“人有時候,是不如樹的。”外公佝僂著腰,將我和同伴打鬧折斷的幾顆小樹苗重新栽好。“我老了,沒有別的東西可以給你留下做念想,它們會陪你長大的。”我順著他的手指的方向,眼裡氤氳了一片銀杏的金黃…

多年後,外公走了。我才明白外公為了我無意中提起的要外公永遠陪著我的童言,就栽下了這篇銀杏林的良苦用心。外公說的對,人是比不上樹的,大樹有千百年的壽命甚至更多,它可以成為一片樹蔭,肥沃一方水土,淨化一處空氣,點綴一片風景。它可以落葉歸根,來年又可以獲得新生。外公是羨慕大樹的。但他不知道,他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大樹,一天一月一年,永遠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