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作文指導:怎樣寫好高考作文?

要想寫好高考的作文,主要弄清以下三個大的方面:

弄清高考作文的發展方向

去年高考作文《假如記憶可以移植》,沒有材料,文體不限,可以自由想像,自由發揮。但自由發揮並不代表可以亂寫一通,實際上,不限文體是讓學生有發揮特長的機會;而題目本身也將想像、聯想這一思維能力作為考查的核心。雖然想像、聯想以前也常被作為寫作手法運用到作文中,但從未居於這么“顯赫”的地位。這意味著,以前八股文的寫作方式被拋棄了。當材料作文成為一種作文模式時,它便束縛了考生的想像力。

但是,提倡想像和聯想卻不允許亂想。《假如記憶可以移植》一文,要求考生有一定的科技、科幻基礎,使文章具有一定的科學性、真實性。在紮實的基礎上提倡創新,將是未來高考作文的精神。今年高考作文也不例外。

審題立意與創新思維

高考作文審題立意很重要,學生必須對題目吃透吃準。廣州市模擬考中,很多同學沒吃準《對未來教育的展望》這一題目,用現實代替未來,猛烈抨擊現存的教育制度。這種沒有“未來”的文章連“符合題意”這一基本要求都達不到,只能拿個安慰分。看來,作文的基本點訓練是不容忽視的。以為新的高考作文自由度大,不必進行這項訓練,吃虧的終究是考生。

關注社會熱點

很多考生都有看報紙的習慣,可是,茫茫報海,“熱”在何方?3月至5月的報紙熱點應是關鍵。去年,當克隆技術炒得沸沸揚揚時,高考作文題“假如記憶可以移植”橫空出世。但另方面,考生應關注與他們的日常生活有關的熱點問題。讓青少年與社會脈搏同跳動,才是高考作文改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