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好狀物作文

物,大體可以分為三類:一類是動物,如馬、牛、羊等;一類是植物,如花、草、樹等;還有一類是靜物,如書、文具、小鬧鐘等。寫狀物作文。就是讓同學們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去描繪這些物體,表達出我們的情感。

寫狀物作文,是小學生作文訓練的重要內容之一。習作狀物作文能夠培養和提高同學們觀察事物、認識事物的能力,提高同學們的語言表達能力。那么,怎樣才能寫好狀物作文呢?

一、仔細觀察,了解物體的外部特徵

觀察是作文的基礎,要想寫好狀物作文。就必須留心觀察。對於動物,我們不但要觀察其外表,如大小、形狀、顏色等。還要特別注意觀察其靜態和運動時的神情和姿態,了解其生活習性。對於植物,我們不僅要對其根、莖、葉、花等部分進行觀察,還要懂得植物生命的周期性。了解其色彩、形狀、大小等隨四季變化而變化的特性。對於靜物,我們不僅要觀察其形狀、大小、顏色、還要了解其構造、用途等。總之。觀察是狀物的第一步,只有仔細觀察,作文時才能栩栩如生地再現物體的形象。

二、選取描寫的具體內容,有序寫作

狀物作文必須按照一定的順序寫,這樣才能讓人讀了以後,覺得層次清楚,對所描寫的內容才能清楚地了解。由於描寫的物體不同,因而寫作順序也不一樣。一般來講,寫動物,往往按照先寫其外表。後寫其習性的順序寫作。寫其外形時,可以按從頭到尾、從體到肢的順序有詳有略地描述。寫植物,可以按照根、莖、葉、花、果的順序一步步觀察描寫。寫靜物,可以按照從整體到部分來描寫。

當然。狀物作文的描寫順序是多種多樣的,可以按時間順序寫,按生長規律寫,按由遠及近或從外到內等不同方位順序寫。因此。我們在作文時要靈活運用。

三、抓住物體的個性特徵

好的狀物作文,應力求所寫物體形象逼真,讓人喜愛、如見其物之感。而要做到這一點,就要抓住物體的個性特徵描繪。

“描虎不能像貓,畫葉不能像花”。由於物體的類型不同,形態、習性各異,我們在描摹物體時,只有抓住它們與眾不同的特徵加以刻畫,才能把物寫真、寫活。如松柏蒼勁挺拔,柳樹柔軟多姿,小鳥雀躍在枝頭歌唱。高粱笑紅了臉在微風中招展……不同的物。各有特徵。

四、融入感情,為文章的中心服務

一篇好的狀物作文,不應只是為寫物而寫物,而應當通過對物的描述。表達其人格化的精神品質。在狀物的同時,如果能“水到渠成”而又巧妙地表達出作者積極的、向上的、健康的情懷,對作文就能起到“托物言志”、畫龍點睛的作用。“托物言志”、“借物抒情”,這是對狀物作文的更高層次的要求。優秀的狀物作文不僅能表達作者對物的外形之愛。而且能由表及里地表達出作者對物的實質之愛,讓人讀後從中獲得感悟,受到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