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好狀物作文

物,大體可以分為三類:,一類是動物,如馬、牛、羊等;一類是植物,如花、草、樹等;還有一類是靜物,如書、文具、小鬧鐘等,也稱為物品。寫狀物作文,就是讓同學們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去描繪這些物體,表達出我們的感情。由於兒童對動物、植物和自己心愛的物品有著特殊的感情,所以狀物作文成了培養學生觀察事物、描寫事物和感受事物的良好素材,也就成了中小學生作文訓練的重要題材。

一般說來,寫狀物類文章重在突出描寫對象的形狀、姿態、色彩以及其動靜變化等,注意把握以下幾點:

一、認真觀察

“善於觀察,細心觀察”是寫景、狀物的必要條件。觀察的目的是為了捕捉事物的特徵,獲得總體認識,弄清局部情況,注意事物的動靜變化等。從中獲得深刻的體驗和真實感受。所以,我們無論觀察什麼事物,都要有目的、有次序、認真細緻地進行觀察,千萬不能粗枝大葉,走馬觀花。

二、抓住特點

自然界中,各種動、植物,各處景色都不盡相同。即使是同一類物、同一處景,也都因各種原因和時令變化而各不相同,各具特點。所以,我們在寫狀物類文章時,務必抓住所描述事物的特點。只有準確把握事物的特點,文章才能具體、真切,使人印象鮮明。例如《燕子》一文,作者是這樣描寫小燕子的外形的:“一身烏黑的羽毛,光滑漂亮,一對俊俏輕快的翅膀,加上一個剪刀似的尾巴,湊成了那樣活潑可愛的小燕子。”作者抓住了燕子羽毛“烏黑”、翅膀“俊俏輕快”、尾巴“剪刀似的”這三個特點,把“活潑可愛的小燕子”寫得栩栩如生。我們有的同學在描寫豬時往往寫它“撅起的大嘴巴”、“耷拉著的大耳朵”;寫公雞時便寫它“大紅冠子長尾巴”的特點。這樣寫當然可以,我們還可以抓住其他特點寫。總之,要想把狀物文章寫得生動、真切,必須抓住事物的特點。

三、注重順序

我們寫文章不但要做到“言之有物”,同時還要做到“言之有序”。如果順序安排得不妥,無論寫人記事,還是寫景狀物,都會給人以繁雜凌亂的感覺。寫景狀物的文章,順序種種,有按時間先後順序寫的;有按空間轉換順序寫的;有按事物內部結構順序寫的;還有按總——分——總的順序寫的。《美麗的小興安嶺》一文,是按春、夏、秋、冬四季的順序寫的:春季寫“溪水、木排、小鹿……”;夏季寫“森林、花草、濃霧……”;秋季寫“楓葉、野果、藥材……”;冬季寫“風雪和動物冬眠”。這樣按季節順序用具體。事物來說明小興安嶺是“巨大的寶庫”,是“美麗的花園”,一年四季都是美麗的。我們寫狀物類文章時,究竟按哪種順序寫,可根據內容,靈活安排。只有注重了順序的安排,才能使文章條理清晰,層次清楚。

四、靜動結合

有兩句古詩:“風定花猶落,鳥鳴山更幽”。這兩句詩上句是靜中有動,下句是動中有靜。寫詩能以動寫靜,以靜寫動,寫狀物類文章更應注意靜與動的變化。如《貓》這篇文章,先寫貓的生活習性,是側重於靜態描寫的。寫貓“老實”,“找個暖和的地方,成天睡大覺。什麼事也不過問”;寫貓捕捉老鼠時“閉息凝視,一連就是幾個鐘頭,非把老鼠等出來不可”。接著,作者連用幾個動詞,寫貓可親可愛,“蹭你的腿,”、“跳上桌來”、“踩印幾朵小梅花”,通過這一靜一動,靜動結合的描寫,把貓的性格特點和作者對貓的喜愛之情寫得淋漓盡致。我們寫狀物類文章時,在觀察的基礎上,力求把那些靜態的物品、樓房、樹木,動態的行雲流水、飛禽走獸等寫得生動,逼真,惟妙惟肖。

除上述幾點外,寫狀物類文章和寫人記事的文章一樣,首先必須突出中心,只有中心思想明確,讀者才能領會你的寫作意圖。同時,寫這類文章還應適當地抒發自己的思想感情。產生聯想和想像,恰當地運用一些修辭方法,力求語言生動,文筆流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