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取悅於評卷人五法

分頁導航:前言

這裡用[@max($key + 1 , 0)]的意思是讓$key+1後和0比較取較大的值顯示,目的就是顯示$key+1 -->1:前言2:聯考作文取悅於評卷人五法(2) 湖北省天門實驗高中傅新華

技法點撥

文章不是無情物,教師皆是有情人。差的文章令人見而生厭,好的文章令人眼睛一亮,精神一振。作文判分不同於客觀題,閱卷人的主觀情感嚴重影響分值。那么,聯考作文怎樣取悅於評卷人呢?這裡介紹五種辦法:

一、一見鍾情法

擬出漂亮的標題,寫好文章的開頭,讓評卷人“一見鍾情”。

(一)擬出漂亮的標題

聯考作文往往要考查學生的擬題能力。例如,話題作文把給作文命題的自由交給了考生,標題也成為考生展示自己才氣的視窗。有的考生不珍惜這個機會,或者題不對文,或者大而無當,甚者忘記命題。無標題就如同人無眉毛,標題好就如同人有一個好面容。題好一半文,新穎別致、文采飛揚的標題,能給人賞心悅目感受。要像給自己化妝、給自己起名字一樣,擬題,一定要認真打磨,要有杜甫“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寫作態度。

考生擬題時應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話題作文擬題時,要切合話題。

請看2004年聯考湖北省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唐朝的劉禹錫寫過一首《昏鏡詞》詩。詩的小引說:一位制鏡的工匠在店鋪里擺了十面銅鏡求售,其中只有一面磨製得清晰光亮,其餘九面都昏暗模糊。有人不解地問:為什麼鏡的昏明如此懸殊?工匠解釋說:並不是不能把所有的鏡子都磨製得一樣光亮,問題是買鏡子的人十中有九喜歡昏鏡而不喜歡明鏡,因為清晰光亮的鏡子能照見無論多么細小的瑕疵,絕大多數人用這樣的鏡子會感到不自在。

劉禹錫所說的鏡似乎不是單指用來照臉面、照身影的日常用具。小自單個的人,一個家庭,大到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乃至整個人類,都離不開“鏡”;“鏡”也無處不在,有明鏡,也有昏鏡。

制鏡、售鏡自有目的;買鏡、用鏡大有講究。請就“買鏡”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

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考生作文題選錄:

A.尋找失去的鏡子B.殘缺就不美嗎

C.友人如鏡D.明鏡昏鏡一起買

E.賣鏡的轉變F.善敗者不亡

標題A、C、D扣住了話題;標題B、E、F偏離了話題,標題“善敗者不亡”費解。

2.擬題首先求“正確”,然後才是求“巧妙”。

作文題:人們在人生道路上不斷付出“等待”:國小生等待上中學,中學生等待上大學,等待集合,等待通知,等待誤點的班機,等待好友的來信……等待中寄寓著希望,希望依偎著等待。

請以“等待”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下面的標題摘自學生的作文:

A.美的極致在等待B.生命誠可貴,等待值多少

C.論等待D.等待中,光陰悄逝……

E.等待需要理智F.不要守株待兔

G.莫等閒,白了少年頭H. 精彩,無需“等待”

J.葡萄是要踮起腳去摘的K.掌握命運的縴繩

標題“美的極致在等待”,觀點錯誤;“生命誠可貴,等待值多少”,套用名句,有東施效顰之嫌;“論等待”,如人民日報社論的標題,題目太大。“等待中,光陰悄逝……”“等待需要理智”,用簡練的語言表明了自己的觀點,又切合話題。“不要守株待兔”,化用典故;“莫等閒,白了少年頭”,借用名人詩句;“精彩,無需‘等待’”,活用廣告詞;“葡萄是要踮起腳去摘的”“掌握命運的縴繩”,巧用比喻的手法:這些標題都擬得比較巧妙。

3.要符合文體。

有些標題文體特徵不明,如:《習慣》,寫記敘文、議論文、說明文均可。但許多標題卻有鮮明的文體特徵。考生所擬題目一定要與文體相符。《記一件難忘的事》,只能是記事的記敘文。《諍友》,則寫記人的記敘文為宜。為新聞擬出的標題不能像一般的記敘文的標題那么簡短,它必須讓讀者初步了解發生了一件什麼新聞,如《中國北京申奧成功》。《評“一窩風”》《駁近墨者黑》,顯然是議論文的標題。說明文的標題往往有“簡介”“說明”之類的詞語,如《簡介六書》、《的使用說明》。

話題作文,擬的題目應切合自己選定的文體。

4.力求靚麗新穎,一目傳神。

下面介紹幾種擬題的方法:

①藉助話題來命作文題目。

如2003年聯考作文(話題:感情親疏和對事物的認知),部分優秀作文的題目是這樣的:《放下感情的葉片》《理智與感情的天平》《豈能以親疏辨好惡》《情感的權力》《理智的重要性》《理性的美》。

②藉助比喻的形式來命作文題目。

2002年聯考(話題:心靈的選擇)有不少考生擬定的標題十分出色:《做一顆不被磨圓的石子》《站在心靈的十字路口》。

2003年聯考作文,有些作文題目是這樣的:《天平和七弦琴》《霧中的戰場》《撥開天空的烏雲》《莫讓情雲遮慧眼》《感情是帆,認知是船》《眼睛上的窗簾》。

③引用式:《問世間情為何物》《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④翻新式:《若為人生故,誠信不可拋》《沒有“異想”,哪來“天開”》。

⑤比擬式:《誠信出走》《留些誠信給自己取暖》。

(二)寫好開頭

好的開頭能一下子吸引評卷人。開頭可採用多種方式:

1.開門見山式。如:

記憶可以移植,這僅是一種預測,而我的心已不能平靜,一個個希望包裹著美好的寄託跳躍著,為了我的家人和朋友,為了當今的社會,我盼望這一預測成為現實。

(《假如記憶可以移植》)

2.格言警句式。如:

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能把地球撬起來!”

我說:“給我一個支點,我能把靈魂支撐起來!”

(《給靈魂一個支點》)

3.攝取鏡頭式。如:

秦末,雄才並起,旌旗蔽日,戰火連天。垓下被困,一敗塗地,昔日振臂一呼,應者雲集的項羽,如今只得仰天長嘯:“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最終西楚霸王空有一身雄才、滿腔豪情,只給自己留下惟一的答案,便投江自盡……

(《多給自己一個答案》)

4.渲染氣氛式。如:

當廣袤的天宇被染成了漆黑的底色,新月初升,無際的天幕上綴滿星星時,倚欄憑弔的我總禁不住思緒滿懷,我遙問天際的月亮:寂寞是什麼?

(《寂寞的意韻》)

二、高揚旗幟法

在開頭用句子點題,在結尾用句子回扣題目,在關鍵處用句子揭示文章的主旨,在主體段落用段首句表明段落的主旨。這些點題句、扣題句、主旨句、段首句如旗幟在高高地飄揚,對於評卷人形成視覺強刺激,便於評卷人把握文章的結構與內容。這種“高揚旗幟法”是一種取悅評卷人的極好方法。

堅韌

每個人都渴望成功。在成功的路上,要用到許多法寶。這些法寶是多彩多姿的,有勤奮,有謙虛,有自信,其中有一件熠熠閃光的法寶,那便是堅韌。堅韌——我追求的品格。

堅韌是攀登智慧高峰的手杖。

我與很多人一樣,有著美好的理想和為之奮鬥的熱忱,可是缺乏堅韌的品格。在學習上,開始是天天撒網捕魚,不久便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當然,這樣,想得到成功,想得到海底的珍奇,想獲得好的成績,只是一種虛幻和妄想。這是因為,虎頭蛇尾的奮鬥也是徒勞的。可想而知,如果人類沒有堅韌的毅力、執著地追求,我們也許至今還住在山洞裡茹毛飲血呢。然而,我們的社會畢竟在飛速發展,人們用堅韌和著血汗,築起了建設的豐碑,我這才體會到:堅韌——我追求的品格。

堅韌是理想的春雨催出的鮮花。

堅韌並非與生俱來,也不會隨隨便便地產生。無緣無故的呆坐半天,與其說是鍛鍊堅韌,不如說是浪費光陰。沒有理想和目標的蠻幹是盲目的,即使有一身堅韌的毅力,也無用武之地,而只能隨著蠻幹的一次次失敗而消磨掉。理想,要由堅韌的幫助去實現,而這堅韌又是理想本身催發的。抗美援朝戰爭中,邱少雲任烈火燒身一動不動,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有堅韌的品格,因為他的心目中,有一個高於一切的概念,那就是祖國。為了祖國,他可以付出一切,犧牲一切,這要有多么堅韌的意志啊!這理想化作了他的堅韌,使他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我這才深深懂得:堅韌——我追求的品格。

或許你正在向成功努力,那么,運用你的堅韌吧。這法寶可以推動你不斷地前進,直至理想的、勝利的彼岸。堅韌——我追求的品格!

【評析】這是1998年聯考的優秀作文。文章的首段與尾段均以“堅韌——我追求的品格”點題或扣題,給閱卷形成了這樣的印象——此文緊緊扣住題目在作文。在文章的主體部分,用“堅韌是攀登智慧高峰的手杖”“堅韌是理想的春雨催出的鮮花”分別統領第三段、第五段,便於評卷人把握行文的脈絡和文章的內容。在結尾,用“或許你正在向成功努力,那么,運用你的堅韌吧。這法寶可以推動你不斷前進,直至理想的勝利的彼岸”,點明文章的主旨。有了這樣一些句子,為文章增色不少。

聯考作文不同於通常的作文。作者只能在一個小時左右完成800多字的文章。閱卷人只能在五分鐘以內完成一篇文章的判分任務,哪有功夫去為那些主題不明的文章“猜謎語”?因而,特別是議論性的文章,一定要旗幟鮮明地表白自己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