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聯考作文速覽: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一個人問丹麥物理學家玻爾:“你為什麼能創造出世界一流的物理學派?”玻爾回答說:“因為我不怕在我的學生面前暴露出我愚蠢的一面。”生活中常出現“意料之外”和“情理之中”的情況,寫一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全國II 以《位置與價值》為題寫一篇作文。

全國III

甲、乙兩個好朋友吵架,乙打了甲一拳,甲在沙地上寫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拳”。又一次外出時,甲不小心掉進河裡,乙把他救了上來,甲在石頭上刻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乙問甲為什麼要這樣記錄?甲說:“寫在沙地上,是希望大風幫助我忘記;刻在石頭上,是希望刻痕幫助我銘記。” 以“銘記與忘記”為話題作文(體裁不限)

北京:《說“安”》

以《說“安”》為題寫一篇作文,“安”可以解釋為“安全”“安寧”“安逸”“安於”……自行選取角度,寫一篇議論文,不少於800字。

上海:一組社會廣角鏡:

鏡頭一:

武俠小說風靡了幾代讀者,以俠為人格理想,是一種由來已久的精神傳統。言情小說則往往將花樣年華與感傷情調交織在一起。

鏡頭二:

《中學時代》、《同桌的你》等歌曲唱出了莘莘學子的生活。幼稚與成熟,青春與成長,追求與迷惘,是一種難解的情結。

鏡頭三:

今日,廣告已成鋪天蓋地之勢,連世界名曲也進入了某些品牌的廣告,於是高雅的古典音樂在一些青少年的耳中成了商品而非音樂鏇律。

對當今的文化生活作審視和辨析,並談談它們對你的成長正在形成怎樣的影響……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天津:《留給明天》

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重慶:

《自嘲》600字和以筷子為話題的說明文200字。

山東:

皇帝要建宮殿,召集百將,木匠和石匠暗中競爭,木匠責備小徒弟,小徒弟心中不平,將木匠的尺子弄短了一截,而尺子等工具都是進貢的木材,這樣木柱就短了一塊,木匠和徒弟都面臨殺頭的局面。石匠想了辦法,在石柱上加了一塊東西,石柱凸起一塊,將局面挽救。木匠和徒弟不但得以保存性命,並且石匠的這種方法形成了一種新的建築風格。以“雙贏的智慧”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湖北:

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

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觀之。

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選自詩人王國維的《人間詞話》,請談談對人生、事物的看法。不少於800字。

浙江:

唐詩曰:“一葉落而知天下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一葉飄零而知秋”、“一枝蓬髮而見春”尋常細微之物常常是大千世界的縮影,以一枝一葉一世界為話題寫文章,800字以內。

江蘇:

古人常用鳳頭豬肚豹尾來形容寫作,意思是開頭要精彩亮麗,中間要充實豐富,結尾要響亮有力,學習生活、事業人生都是如此,寫篇800字以內的文章。

廣東:

紀念是用一定的方式對人對事進行懷念。它既可以是國家民族對過去榮譽的回憶,對過去痛苦的祭奠,也可以是個人對事對親朋的懷念。真正的紀念是心靈的回想,歷史的回音……以“紀念”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遼寧:

《今年花比去年紅》,800字以上。

湖南:

從一個人的成長看來,先要學會走,然後才會跑,任誰都跑過———無論身體上還是心靈上的,但跑的體驗是不盡相同的。

以跑的體驗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記敘文或議論文。

福建:

題中出現兩個圖形,一是圓形,圓形旁邊有小字提示,我規範,我穩定,我周長短,面積大。另外一圖形是星形,旁邊有小字提示,我新穎,我多變,我周長長,面積小。900字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