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組鏡頭一篇美文 三位文壇名家評聯考作文

晨報記者王婧楊虹實習生林穎穎

伴隨著第一門語文的開考,一年一度的聯考昨天正式拉開序幕,與此同時,備受關注的上海聯考作文題也揭開了神秘的面紗。圍繞著武俠小說、流行歌曲、韓劇等社會“流行色”,在以三大社會廣角鏡下組成的這篇材料作文雖然突破了以往命題作文的限制,卻讓不少家長連呼“有難度”。到底這篇作文該怎么寫才能出彩?為此,晨報特地連線了全國和滬  上知名作家,趁“熱”煮煮聯考作文“這杯酒”。

-著名作家———葉兆言

“議論”保險“辯證”討巧

葉兆言表示,“聯考本來就是一個考核學生基本能力的考試”,因此沒有“太好太壞”之分。而這次上海聯考作文題目用意主要是中學生對於流行文化的了解,“如果按這個路線走應該沒有大問題”。

葉兆言告訴記者,這個題目對於中學生而言還是比較好寫的,因為這個作文材料把目前存在的幾乎各種流行文化都包括進去了。“沒看過武俠小說的可以寫寫廣告,沒看過韓劇的也可以寫寫時裝表演,思考範圍十分寬廣,中學生基本上都有話可講”。他表示,抓住“對於流行文化的看法”這個點,文章的文體應該寫成議論文比較保險,“這個題目本來就是讓你表達某種觀點的。”

談到本次作文題可能出現的“高分點”,葉兆言表示,以“辯證”的角度來寫會比較討巧,“所謂辯證角度,就是從流行文化的正反方面去闡釋,比如先分析一下流行文化之所以流行的原因,接下來指出‘流行文化不一定就是好’,可以結合自身經歷加以說明。”

-《萌芽》雜誌主編———趙長天

小切口和面面俱到間的選擇

趙長天在看過本次聯考作文題後認為,今年的題目有難度。他指出,一個出得好的聯考作文題既要對學生構成限制也不能完全框住學生。但這個題目由於分了3個鏡頭,範圍又十分的寬泛,因此考生往往會陷入“吃不準”的境地。

趙長天分析說,這3個鏡頭中,鏡頭一、二,考生可以從如何看待流行文化,為何流行文化會流行這樣的角度來寫;但鏡頭三因為說的是廣告對經典文化的消解,它與鏡頭一、二談的不是一個問題。“所以如果只有鏡頭一、二,考生相對還比較好寫,加入鏡頭三後,落筆就有些難度了。”

趙長天覺得,可能閱卷人希望考生能面麵點到,這才完全切題,同時考生還必須聯繫自身實際。

總之在他看來,這個題目如果是寫800字的議論文對考生要求較高,但如果寫其他體裁,如抒情散文、記敘文等又很容易寫散,所以這道作文題不好做,在切口小和面面俱到間給考生出了道難題。

-著名作家———陳村

先給老師上堂文化課

陳村知道了本次聯考作文題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作文題目本身不壞。他分析說,從思考方向上來說,這個關於流行文化的話題與年輕人的生活比較接近,所以中學生寫起來,就像談論身邊事一樣。

“我在想閱卷老師會怎樣評卷”,陳村表示,由於目前中學生熱衷的流行文化如時新的流行歌曲、韓劇等等,對於一些年紀較大的教師而言“多少是有些陌生的”,如果這些教師參與閱卷,對於學生作文中必然會提到的最新的流行文化可能會有隔閡,如果“不了解甚至不理解”,就此可能會影響到閱卷的效果。

為此陳村提出建議,是否在聯考作文閱卷前,先給閱卷老師“上堂文化交流課”,對於閱卷也有一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