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聯考變遷:從雷鋒精神到話題作文

到2005年,恢復聯考已經進行了29年。有關專家分析說,因為聯考作文的時代氣息極其濃烈,每年的聯考作文,都會成為人們議論的焦點。

專家分析說,自1977年恢復聯考以來,聯考作文經歷了6個階段。

第一階段:1977年的作文是《學雷鋒的故事》,必須寫在學習雷鋒的精神中我們身邊所發生的故事;粉碎“四人幫”後,北京第一次聯考作文題目是《我在這戰鬥的一年裡》,寫自己在戰鬥的一年裡的情況,均是緊扣時代。

第二階段:聯考作文題目開始利用語言在特定環境中的引申意義。

1981年的作文題是《毀樹容易種樹難》,樹木的“種”與“毀”分別象徵成就事業與破壞事業,題目引發學生邏輯思維,考生可以聯想到生態環境,也可以引申為建設或破壞事業。

第三階段:出現中性題目。

1988年和1994年的聯考題目分別是《習慣》、《嘗試》,習慣有好壞,嘗試有成功失敗;1991年的作文題目是就《近墨者黑》《近墨者未必黑》擇其一。

第四階段:聯考作文題從一元化發展到兩元化,1996年提供兩幅漫畫,讓考生選一幅更喜歡的漫畫寫作;1997年提供3個材料,讓考生選其中兩個材料,題目變得複雜。

第五階段:出現了科幻式的想像作文。比如1999年的《假如記憶可以移植》,2000年《答案是豐富多彩的》。

第六階段:近幾年來,話題作文一統天下。

專家分析說,聯考作文發展到今天,從總的趨勢看,朝著既開放又限制的方向改革。在文體上放開,在內容上加以限制,這樣既防止套寫,在評卷時也有利於控制誤差。(何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