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江蘇省聯考作文優秀作品

2005年聯考江蘇卷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今年聯考作文是話題作文,古人常用鳳頭豬肚豹尾來形容寫作,意思是開頭要精彩亮麗,中間要充實豐富,結尾要響亮有力,小到學習生活, 大到事業人生何嘗不是如此。以此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八百字的文章,題目自擬。傻子的鳳頭豬肚豹尾

1、我是傻子,我也是鳳頭。

除了親生母親,所有人都喜歡我是現在這個樣子。要是我是個聰明的傢伙,說不定早就命歸黃泉,不能坐在這裡,就著一碗茶胡思亂想了。

雖然這樣,方圓幾百里沒有人不知道我,這完全因為我是土司兒子的緣故。如果不信,你去當個家奴,或者百姓的絕頂聰明的兒子試試,看看有沒有人會知道你。

我是個傻子。

我的父親是皇帝冊封的轄制數萬人眾的土司。

所以,侍女不來給我穿衣服,我就會大聲叫嚷。

侍候我的人來遲半步,我只一伸腿,綢緞被子就水一樣流淌到地板上。來自重疊山口以外的漢地絲綢是些多么容易流淌的東西啊。

我雖然是個傻子,但是我依然是鳳頭,這就是命!呵呵……

2、我有糧食,我就成了豬肚。

在一座特別漂亮的帳篷前,女土司換上了嚴肅的表情,說:“少爺可是想好了,想好了一定要見我的女兒嗎?” “為什麼不?”

“男人都一樣,不管是聰明男人還是傻瓜男人。”女土司深深看我一眼,說:“沒有福氣的人得到了不該得到的東西要倒大霉,塔娜這樣的姑娘不是一般人能得到的。”

麥其家的傻瓜兒子被姑娘的美色擊中了。

塔娜臉上出現了吃驚的表情,望著她的母親,問:“你來找的就是這個人嗎,阿媽?”

“我是麥其家的傻子,塔娜啊。”

我聽見她笑了!我看見她笑了!她說:“你是個誠實的傻子。”

她伸出一隻手放在我的手裡,這隻手柔軟而冰涼,她問:“你同意了?”

“同意什麼?”

“借給我母親糧食。”

“同意了。”

她對我笑了一下,這才轉過臉對她母親說:“請你們出去。”

她的土司母親和侍女們就退出去了。帳篷里只有我們兩個人了。

有糧食真好,雖然傻,但我依然可以換來天底下最漂亮的女人,這樣的豬肚人生,真精彩喔!呵呵…..

3、傻子的豹尾:我是最後的土司

“你是活不過來了,兒子,少受罪,早點去吧。”說完這話,老土司臉上涕淚橫流。

兒子幽怨地看了父親一眼,說:“要是你早點讓位,我就當了幾天土司。可你捨不得。我最想的就是當土司。”

父親說:“好了,兒子,我馬上讓位給你。

哥哥搖搖頭:“可是,我沒有力氣坐那個位子了。我要死了。”說完這句話,哥哥就閉上了眼睛,土司叫了他好幾聲他也沒有回答,土司出去流淚。這時,哥哥又睜開眼睛,對我說,“你能等,你不像我,不是個著急的人。知道嗎?我最怕的就是你,睡你的女人也是因為害怕你。現在,我用不著害怕了。”他還說,“想想小時候,我有多么愛你啊,傻子。”是的,在那一瞬間,過去的一切都復活過來了。

我說:“我也愛你。”

“我真高興。”他說。說完,就昏過去了。

麥其家的大少爺再沒有醒來。又過了幾天,我們都在夢裡的時候,他悄悄地去了。

大家都流下了眼淚。

但沒有一個人的眼淚會比我的眼淚更真誠。

我徹底明白了傻子的豹尾是多么有力,我成了最後一位土司!呵呵……(作者:薛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