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解析2007年聯考作文命題:最有技巧的題目

陳曉明

題目本身帶有暗示性

這是一個比較中庸的題目,它適合各種考生,也就是說一般的考生都能順利地進入,不至於離題。這個題目本身帶有一定的暗示性,能反映考生對事物、對生活的理解和感受,從一定程度上反映考生的價值取向。

“安”代表著內心的平靜,同時也有一定的消極意義,命題人希望考生能從這種“消極”當中挖掘積極的意義。

這個題目的局限性是比較統一模式化,四平八穩,給人發揮想像的空間不大,寫作風格個性化的考生拿到這個題目會有點犯難。

曹文軒

給學生出過類似題目

這個題目很有創意,我曾經為上海新概念作文比賽和清華大學網路招生命題時出過類似的題目。不過,“安寧”、“安靜”、“安逸”3個詞是以“安”字打頭的一組詞中比較平常的那類詞,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題目的難度,比較大眾化。我以前給學生列出一組單詞讓他們作文,所選的都是比較偏僻的難以把握的詞,這樣更容易看出學生的水平。這個題目看似容易,比較自由,但要真正寫好卻有難度,因為越常規的題目越不容易寫好。總之,這個創意非常好。

陶東風

沒有濃厚的政治色彩

“還不錯,沒有濃厚的政治色彩。”陶老師說他很討厭出題人將作文題目做得政治性很強,或者作文題帶有出題人的主觀看法。這個作文題沒過多規定什麼,給考生自由發揮的餘地很大,作文創作空間也比較大。

梁曉聲

最有技巧的題目

“這是我活到50歲見到的中文考試最有技巧的題目。”當梁先生聽到此次作文題時這樣說。梁先生認為,安靜、安寧、安逸等詞都體現了人生主觀狀態,同時又與影響我們生活的客觀情況有關。這個題目非常開放,是散點式作文題目,題目可以使考生比較自由地發揮,在作文中標示出自己的活法。但要把這些詞融到作文中還是一件比較難的事情,考生可以結合自己的人生經歷寫一篇很優美的抒情散文。(文:郝洪捷 喻德術 荊浩 饒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