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笑星李伯清寫的四川聯考作文

李伯清(巴蜀笑星)

生活中,要做到忘記和銘記都是件不容易的事情。這就像要愛一個人不容易,恨一個人也不容易一樣。有的人把金光閃閃的功德箱成天背在身上,到處遊說;有的人把五顏六色的愛和慈悲,掛在巧舌如簧的嘴巴上,甚至大寫在草紙上,以示摯愛火熱的程度一點就燃,絲毫不踩假水。他們厚著臉皮,高舉著善意的把戲,顯示自己對朋友是多么的忠誠和偉大。有這種行為方式的人,世面上還真的多得像螞蟻搬家,像蒼蠅狂舞,像野狗迷途,單飛的和不是單飛卻假冒單飛的,邀功請賞的,心懷鬼胎和各有所圖的,只要你願意成為多管閒事的人,伸手一抓就是一大把。奇怪的是,這種盡彈高調,而高呼口號與高舉博愛大旗的人,自然能夠博得更多人的歡心,容易迷惑人的心智,蒙蔽人的雙眼,甚至討得異性的歡愛。但是美麗之下,往往必有陷阱。很多人願意為美麗獻身,走進無數的陷阱之中,還從沒有受傷的感覺。

與此同時,生活中還有一些人,顯得有些落寞,甚至與眾不同,對於朋友的友誼或者關愛,看起來沒有啥子動作,甚至也沒有一點取悅和討好的意思,可是他們把朋友間的這種愛,深深地埋在心裡。如果朋友真的需要援助,需要幫忙,他們會悄悄地出現在你的面前,一句暖語,一個祝福,甚至一個踏實的眼色,對你也是一種莫大的安慰。然而生活中,這種不露聲色的關愛,卻被少有見識的人忽略,甚至遺忘。

在我們迷離多變以及色彩豐富的生活中,像發生在甲、乙這對好朋友身上的事情,也經常而且時時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是很多人容易記住被乙打甲的那一巴掌。記住挨打,對那些只記住邪惡的人而言,也就記住了仇恨,記住了“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拳”,而不是“我的好朋友救了我”。

而乙的好朋友甲,卻把挨打的那一巴掌寫在了沙灘上,是一種暫時的怨氣和發泄,但決不是刻骨銘心的恨,就像老漢打了娃娃一巴掌,雖然疼痛,但沒有惡意。那一巴掌是無緣無故的,真的挨得有些莫名其妙,而甲卻沒有以牙還牙,還以同樣顏色。其實,甲寫在沙灘上的挨打的標誌等於沒寫,但不等於沒發生甲挨打的事情,而甲卻願意把這件不光榮的事忘記,甚至忘得一乾二淨。忘記“恥辱”是痛苦的,也是不容易的,而甲並不覺得有辱人格,甲很坦然地面對朋友。在這件事上,可見甲之胸懷以及對朋友的真誠與真愛。之所以這樣說,當乙把甲從水中救起來的時候,甲依然寫上了“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但這一次甲沒有把字寫在沙灘上,而是刻記在石頭上。這樣的刻寫是真誠的,是永遠地記住朋友的救命之恩,是不能輕易、也不該忘記的。

但是乙不聰明,也不愚昧,可是乙卻不懂得更多的道理。我們生活中的好多人,或許像乙一樣,是不懂得人間真愛的,朋友間的情誼的,記住的往往是仇恨而不是恩情。所以才會有乙問甲:為什麼把兩種不同的事件寫在兩種不同的地方!而甲回答:寫在沙灘上的是因為沙灘可以幫助我忘記挨打的事件,而刻寫在石頭上,是因為我們生活中需要更多的銘記。

生活中也許還有更多可以使我們忘記,或者銘記的東西,但是我們該如何選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