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閱讀

我讀過無數本書,但最令我記憶猶新的一本書莫過於《百讀》中一篇叫《義鼠》的文章。它的內容是:

有一個小女孩,她爸爸媽媽出去時,把她一個人放在家裡,並會給她一個小盒子裡面裝滿糖果。有一天一隻小老鼠偷了她的糖果但掉在盒子裡出不來了,小女孩救了它,一來二去,她們成了好朋友。有一天她們一家三口都在家,小老鼠出來狠狠的咬了他們一口一家人氣壞了追了出來老鼠把他們引到了一個空曠的地方,但最後一棒它沒有逃過.......這時整個村子都倒了,這才知道是地震了......

這是一場著名的地震,整村也只逃出3人......

看完後一旁的媽媽問我:“看完了這篇有什麼感想?”我摸了摸紅紅的眼睛說:“太感人了,這隻老鼠是知恩圖報的,並且有情有義即使知道自己會死但依舊......”“對啊,在生活中我們就該知恩圖報,別人幫了自己,不能背信棄義,不能做一個恩將仇報的人,文中的小老鼠有情有義,它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媽媽摸著我的頭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