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高一下冊第二單元作文:一件小事

人教版高一下冊第二單元作文:一件小事

“叮鈴鈴--”預備鈴響了。同學們陸續走進教室,教室里一片喧譁。

“預防近視,眼保健操現在開始。”學校的喇叭里傳出的聲音。

生活部長從座位上站起來,喊道:“做眼保健操。”可仍有幾個搗亂分子在座位上不停吵鬧,喧譁聲壓住了一切,他的命令絲毫不起作用。這時數學老師走進教室。

那幾個同學依然如故,因為這是一個習慣:在做眼保健操時,你做不做操任課老師是不會管你的,只有喊完操後,老師才開始上課。

生活部長無計可施,本能的拿出紀律登記本,準備記下那幾個喧鬧分子的名字。

“上課。”數學老師突然一反常態,提前宣布上課。

待那幾個同學聽明白了,其他同學已經站起來了。這對於大家來說已經形成條件反射了。我們站在那兒不滿地望著老師,心裡挺氣憤:老師竟然要占用做操時間!學校不是早規定任課老師不得占用做操時間么?可是現在數學老師竟……

“請坐下!”

看樣子老師要講課了。我們氣憤至極,無話可說。

“請做操!”老師的神情很嚴肅,帶著命令的口氣。

同學們乖乖的依著音樂的節拍,靜靜地、輕輕地揉著眼睛。剛才那幾個“喧鬧分子”再不敢哼一聲。我們這才明白了老師的用意,向老師投去了感激的目光。

分析:

這個題目是“記一件小事”,作者確實是抓住了一件小事來寫的,從中卻透出了作者的寫作水平。文章要寫大家做眼保健操之事,採用了欲揚先抑的手法。開始寫教室里一片喧譁的場面,寫大家心煩意亂的心境,然後寫數學老師的舉動,使矛盾尖銳起來。之後,筆鋒一轉,數學老師的一句話,消除了大家的誤解。情節大起大落,構思精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