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第二冊第二單元作文:意外的收穫

做完作業,我津津有味地看科幻片《宇宙奧特曼》。

“××,快來倒垃圾。”

“真是的啊!”我嘟囔著,但沒辦法,只好去倒垃圾。

我剛到樓梯口,看見角落理有一撮垃圾。一個怪主意產生了:把垃圾倒在樓梯的角落理,這樣可以節省時間去看電視,有可以圖個輕快,何樂而不為呢?說時遲,那時快,一堆垃圾便倒在樓梯口了。

說來也倒霉,我的一舉一動被剛下班的爸爸看到了。他瞪著眼睛說:“垃圾怎能倒在樓梯口呢?”

“這又沒倒在自己家門口,更沒有倒在自己家裡,有什麼衛生不衛生的!“我滿不在乎地說。

“這不是損人利己嗎啊!爸爸嚴厲地問。

“損人利己!”我爭辯著說。

“別人也曾把垃圾倒在樓梯口,又不是我先倒的。”

爸放開了喉嚨說:“別人把來機倒在樓梯口那是別人的不對,但我們不能因為別人的不對也跟著不對。”我仍不理解。爸緩了口氣說:“上次別人把垃圾倒在我們家門口,我們就聞到臭氣;蒼蠅、蚊子在家亂飛,這對我們一家健康很不利。為此,你把他們狠狠地罵了一頓。現在我們把垃圾倒在別人門口,他們聞到臭氣會樂意嗎?”

聽了爸的話,我慚愧極了,臉上頓時感到燒起來似的。我說:“爸,我錯了。”說完,拿起掃帚,將走廊掃得一乾二淨,然後倒在廢物箱裡。

等我和爸回到家裡,《宇宙奧特曼》已結束了。但我卻得到了意外的收穫。

點評:從“倒垃圾”中看出了“自我”道德上的瑕疵,這就是一個“意外的收穫”;選材切題。立意明確。敘事尚具體,但材料欠豐富,情節較單調。寫得太簡單,內容比較單薄,字數嚴重不足800字。(林承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