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寒假過得不一樣作文

一眨眼,寒假已經過去一大半了,而我相信,我的寒假一定與你們不一樣。

不同一:貼春聯

在寒假裡,有一個我們國家的傳統節日——春節。春節一定要貼對聯,不過,這一次貼春聯這個重大的任務交給了我和爺爺負責。

爺爺搬來一把梯子,讓我給他扶著,他拿起一個對聯就往上貼。我一看,趕緊把爺爺攔下來:“爺爺,先讓我看一下是上聯還是下聯。”爺爺看了看我,把手裡的對聯遞給了我。我看了看,對爺爺說:“這是上聯,它要貼在右邊,下聯要貼在左邊。還有,上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仄音,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平聲。”爺爺聽了說:“現在的人都不知道哪個是上聯,哪個是下聯,所以,貼反了也沒關係。”

我想了想,反駁道:“如果哪一天來了一個文人,他看見很多人家的對聯都貼反了,就會笑話那些人家;他要是看見我們貼對了,就會想:這裡一定有高人。”爺爺聽了,笑了笑對我說:“我孫子真厲害!”

不同二:學詩詞

這個寒假裡,我很喜歡看《中國詩詞大會》,因為這裡的人大多數都是北大清華的高材生,知道很多精彩的詩詞,《中國詩詞大會》的主持人,還是《中國成語大會》的冠軍呢!

從這一刻開始,我每天都在背古詩,“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在這兩句詩中,我看到了四川有山有水的美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腦海中仿佛浮現出了險峻的地勢,萬人難闖的關卡。在詩詞里,我看見了無與倫比、獨一無二的美。

看到這裡,你說,我的寒假是不是很不一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