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大學

張雅倩 

我不知道大學裡有什麼

大學就像一片汪洋,我們是大海上的白帆,載著年輕的夢,一路揚帆起航,走過千千萬萬步路,也遇到過苦惱煩悶的事,總以為腳踏實地地走出來的世界曬了輝煌與掌聲;也總想乘著火車,沿途欣賞美麗風光;也總期待,做一次飛機,一覽天下,揮灑豪情萬丈。可總是害怕風浪,害怕大學的波濤洶湧,然而這一次,我要踏上自己的帆舟就像詩仙李白說的那樣:“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我也要載上大學的夢,讓年輕的夢隨風飛揚。

我總認為大學需要老老實實的“走”,來到這裡,才發現每一位大學生最需要的就是真真實實地“渡”。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走”進大學只需要一個人不慌不忙,不緊不慢地迎接一個新的環境,而“擺渡”大學則需要我們時時刻刻做好迎接風浪的準備,用信心、勇氣和毅力戰勝自我,不需要百分之百的成功,只需要在“擺渡”中學到了什麼,掌握了什麼,得到了什麼。

曾經,我也去過廟堂,渡海觀音總可以喚起我萬分感動的心情。人生真就是擺渡,並不是像“擺海”。前途是未知而又虛無的。而我們的任務就是全神貫注地“渡”。如果說閉上眼睛就是天黑的話,我們就是把世界從黑到白,從無走到有,從虛走到實。

現在的我也許迷茫,但我會接受命運的蹉跎;也許困惑,但心中的太陽終將掃清眼前的迷霧;也許自信過多而自負,但我會虛心接受春雨的洗禮;也許膽小懦弱逃避責任,但我會對著鏡子中的自己說:“我可以”。時光荏苒,我們已不再是浮躁輕狂的少年。隨著大學那一聲輕微的呼喚,好似一陣細雨吹拂過乾裂的大地。我們的肉體,我們的靈魂也隨著這一絲絲呼喚的餘音繞著心房打轉,然而心靈的種子也隨之發芽。

原來,我的大學來了

有人說;“大學是苦難的,但也快樂著。”我的心靈在渴望和呼喚苦難,我也將迎接和承受一切的思想準備。當我們尋求到了困難的真實內涵,尋求到了只屬於“我”的精神世界時,我們的大學之夢將會怎樣呢?

記得深圳大運會上曾經說過這樣十二個字:飛揚,青春、舞動激情、跳躍夢想。生命的序曲是從青春的前奏過渡到高音,從前奏過渡到高潮從平淡過渡到激情四射,也從夢的此岸“渡”到彼岸。我從沒把自己想像成一棵樹,直到我走進了大學,看到了大運會,我覺得每個大學生都是一棵樹,因為在它漫長的成長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困難,但是都挺過去了,經歷了時間的考驗,它就會成為一棵大樹,一棵能夠更加接近陽光的大樹,這不也是一個“渡”的過程嗎?

就像艾青所問所答的:“為什麼你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地深沉。”然而我們渴望著大學,渴望著苦難,因為我們對大學的夢愛得深沉,愛得徹底。

你說大學裡有什麼?有青春、有激情、有年輕的夢

那么,讓我們一起擺渡大學,向充滿陽光的彼岸出發吧。讓大學的夢,飛起來!

走進大學。接受陽光的考驗,曾以為軍訓苦不堪言,才發現每流下的一滴汗水都可以折射陽光的五彩斑斕,每一次吶喊都可以釋放內心的激情,每一步都可以踏響生命的鐘聲。生命的火也不停地燃燒著,也點亮了大學的夢。我把青春的歌唱響。也接受包括軍訓的任何考驗。

我想,人生處處是軍訓,或痛苦或快樂,或軟弱或堅強。但風浪終不會使我們停止向大學“擺渡”,因為內心有激情促使我們在軍訓中成長,在大學的“泥土”里生根、發芽,飛向更廣闊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