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敵人,更是朋友

剛看完這個題目,你也許會覺得是你的敵人,又怎會成為朋友呢?是的,是敵人,也是朋友。抗日戰爭時,就有這樣一個例子,我軍一名抗日戰(將)領與日軍官戰場上是敵人,但兩人卻是私交。一日,日軍官向(問)我軍戰領有什麼要求,於是他說需要兩支“歪把子”,日軍官回營後,果然,派人送來兩支“歪把子”和幾箱子彈,你看,他們倆是敵人,不也是朋友嗎?其實,我的同桌華就扮演著這兩個角色。

同桌半年,我對他沒有什麼好印象,尤其是爭強好勝。老師常說要和同桌和平相處,在學習方面要互相幫助,可他呢?記得在一次課後,我們一起做老師布置的作業,有一道數學難題我費了很長一段時間也沒有做出來,於是,我就向他請教,而他卻只是冷冷地回了一句:“先自己考慮一下再問別人。”我氣憤到了極點,我都整整考慮了十五分鐘都沒有看出解題思路,而他卻這樣回答。於是我想,難道不問你我就做不出來嗎?經過二十分鐘的苦戰,我終於把這道題攻克了。

更令我不能容忍的是,他在每次測驗後,他都要和我比個高低,我考不過他時,他經常對我挑三撿四,指手劃腳,讓我大失面子,我不想和他比考試成績,他卻說:“這就是競爭,有競爭才有進步。”於是,在沒有外援內助的情況下,我被逼上梁山,每天必須完成作業,靜下心思考一些難題,我心裡每天都有一把怒火在燃燒,心中總是想,一定要超過你,省得你在我面前指手劃腳,等到我超過你的時候,我也要你嘗嘗被別人在自己面前指手劃腳的滋味,於是,我的學習更加有了動力,九個月後,我的學習成績提高很快,老師在課堂上表揚我學習勁頭足,成績提高快,於是,我對他的排斥感化(理解)了一些,這盡(時)他遞過一張紙條,寫著,祝賀你,你中了我的圈套,我們是否還要比下去呢?看完之後,我對他的排斥完全沒有(感覺不到)了,取而代之是感激之情,於是,我朝他微笑著點了點頭。

其實,真正的友誼不需要言語來表達,讓你完全依賴的人並一(並不一定)是你的朋友。真正的朋友,就是讓你們(雙方)相互競爭,相互促進,相互發展的人(刪去“的人”)。我的同桌雖是我競爭上的敵人,但更是我真正的朋友,於是,我真想從心底道他一句:“老仇家,你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