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道德》的作文5篇

幸福的羊

松原市逸夫國小五年三班徐子博

很久以前,有一隻幸福的羊。

他被人類圈養,每天都有優質的草吃,吃的非常飽,吃飽以後,它有一習慣:經常到有荷花的地方去賞花!

有一天,他突然被人類放了出去,剛開始,他認為,還是外面的世界好,有許多的空間讓我自由的嬉戲,玩耍,還有遍地的鮮草,吃完以後還可以習慣的去賞花,但是到了秋天,能吃的草都已經吃光了,他不知道該怎么辦,於是就跑到了南方,心想,還是這裡好,這裡有吃不完的草。邊吃草,邊奔跑。吃飽了,又習慣的去賞花了。

南方的秋天到了,他到外邊奔跑,想找一個地方住下,但是這裡除了荒草就是猛獸,於是他無家可歸了。

到了冬天,它徹底被凍透了,成了一隻僵硬的羊,就只剩下了一口氣,關鍵的時候,一個樸實的農民看到了他把他拿回家,在溫暖的屋子裡,這是可憐的羊漸漸甦醒了,於是他又成了一隻幸福的羊!

又到了春天,他看見三隻牛在吃草,一隻羊也在吃草,一隻羊不吃草,他看著花,那隻看著花的羊就是那隻幸福的羊!!

教師評語:即是童話又是哲理性散文,這隻本來就幸福的羊,經過了很多挫折,在人類的幫助下又過上了每天幸福的生活,他是一隻會生活的羊,更是一隻追求有品質的生活的羊,羊都有這種追求,難道我們人類就只是局限在吃飽穿暖嗎?發人深省,令人思考。

人類退化了嗎

吉林省洮南市三小 六年一班 殷皓洋

今天我走在大街上,看見一位穿著夾克的中年男子。只見他“嗯,嗯……”地從喉管里發出一陣陣怪聲,之後,“噗”的一聲,一口痰降落到了地面。只見那痰從那中年男子口中劃出一道優美的弧形,啪的落在地上,他卻頭也不回的走了。又來了一位“健身運動員”,他從欄桿上一躍而起,之後瀟灑地走了。還有一位國中生,看見馬路上沒有車,便飛快地穿過橫道,跑到對面,他鬆了一口氣。

看到諸如此類的現象,我不禁在心裡想“為什麼我們對交通規則視而不見?為什麼酒駕的司機和闖紅燈的行人那么多?為什麼人們都不在乎我們周圍的環境?難道人類退化了嗎?

瞧,街上那位叔叔和阿姨吵了起來,越吵越凶,越吵越凶,眼看著就要動起手來。還好有人報了警,這才避免了一場惡鬥。

每天的生活中,這種行為都在不斷上演著。由於沒人管,導致了人們越來越猖狂,幾句話不合就暴力相向。難道我們人類都退化了嗎?我們已經失去了做人最基本的道德了嗎?

教師評語:小作者敢於針砭時弊,言辭犀利,大膽提出自己對不文明現象的見解,一針見血,給當下的人們一個警告,告訴人們不要忘記做人最基本的道德素質。

小狗是我的好榜樣

吉林省洮南市七小 五年二班 李晨熙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道德模範,我心中的道德模範你肯定想不到,那是一隻可愛的小狗。

有一天早上出門,我就看見了一隻小狗。這隻小狗全身都是黃色的毛,眼睛大大的,脖子上還繫著一個領帶,就好像一個大領導。我在它後面默默地跟著它,只見它急急忙忙向前跑去。我以為它的主人來了,沒想到,它竟然跑到前面把一團廢紙撿了起來。它回頭看了看我,連忙向我跑來,用大大的眼睛望著我,好像在求我把這張紙扔進垃圾桶。我看它可愛的樣子,就把紙扔了進去。它汪汪地叫了兩聲,仿佛在對我說謝謝一樣。

沒走多久,前面一位叔叔在地上扔了一個菸頭,小黃狗馬上沖他汪汪叫了起來,把那個人嚇了一跳。那位叔叔很疑惑,不知道為什麼小黃狗沖他叫起來。我在一邊說:“它是想讓你把菸頭撿起來。”叔叔似乎不敢相信,不過還是撿起了菸頭,小黃狗馬上就停止了叫聲。我不禁感嘆道:真神奇,真是個有素質又愛護環境的小狗。

從此以後,我每天在上學路上都能遇見這隻小狗,我們成了好朋友。我們每天在一起提醒人們要保護環境,不要亂扔垃圾。這條小黃狗也成了我心中的道德模範。

教師評語:文章很創新,一般人都以為道德模仿就必須是人,但小作者就用不同的眼光選擇了另類的素材來寫。通過寫一條愛護環境的小狗,也警示我們人類要保護環境。

可愛的小燕子

吉林省洮南市 實驗國小 五年二班 彭馨顏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來這裡。”我邊走邊哼起了小曲,因為天陰了,不用去鍛鍊了,我很高興。

你們肯定不知道,為什麼我因為天陰了就不出去鍛鍊。那當然是因為我看到了燕子們都飛得很低,幾乎都要貼在地上了。

喔,我忘告訴你們了,我心中的道德模仿是小燕子。你們知道為什麼嗎?那是因為小燕子很樂於助人,每當下雨之前,它都會和夥伴們在一起飛得很低很低,就像是在告訴人們:“馬上就要下雨了。”好讓人們做好防雨的準備。

還記得那一天,我沒有聽燕子們的勸告,仍然固執地向外面飛奔而去。沒過一會兒,天空就飄下來一絲絲綿綿細雨,我還沒當回事。沒想到我把雨神惹怒了,雨越下越大,我很快被淋成了落湯雞。房檐下的小燕子對我嘰嘰喳喳叫著,好像在說:“我告訴你要回家了吧,誰讓你不聽我的?”從此以後,我就把燕子當成天氣預報專家了。

燕子是我們生活中的好幫手,也是我心中的道德模範。

教師評語:小作者對生活觀察仔細,留心生活中有趣的見聞,才寫出姥姥這樣好的作文。在講述故事的過程中也很自然,把燕子寫活了,把燕子的特點也通過故事很好地表現了出來。

尋寶大賽

吉林省洮南市四小 三年二班 劉宣辰

記得有一次,我們班舉行了一場有趣的尋寶大賽。

尋寶大賽的規則是:在兩分鐘的時間裡,找到五件禮物,但是找禮物的時候不能出聲。老師話音剛落,同學們就像不會說話的啞巴一樣飛快地找了起來。大家的眼睛都盯著每一個可能藏禮物的地方,盡力地翻找著。我也這兒找找,那兒找找。突然,我發現今天洗臉盆里的抹布非常奇怪,因為每天抹布都是亂糟糟地堆在那,而今天卻擺放的很整齊。我想裡面一定暗藏玄機,沒準就是禮物呢?我跑上前去翻了翻,唉!什麼都沒有嘛,剛剛產生的一點希望頓時化成了泡影。就在這時,一個人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她就是我們班的班長。只見她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如颱風過境般四處搜查著,而是邊找禮物的同時邊把同學們推得亂七八糟的桌子擺好,還順手撿起了地上的一團廢紙。出乎意料的是,這團廢紙裡面居然放著一個小禮物。因為都不許出聲,班長就笑了一下,把禮物放在了手裡,並且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乖乖坐好了。

我想她之前應該不知道紙團裡面有禮物吧,別人連看都不看的廢紙她卻撿起來了,沒想到在一團廢紙里就藏著禮物。她撿到的禮物是五個禮物裡面最有價值的東西,我雖然什麼禮物都沒找到,但是我卻撿到了一個“道德模範”。

教師評語:本文好在作者的巧妙構思,非一般人所能及。在普通的課堂活動中卻發現了讓自己敬佩的一個人物,並且用與眾不同的方式描寫了這個模範,讓人佩服作者的心靈手巧。

神人的影

吉林省洮南市一小 五年六班 杜宇龍

道德模範就是有禮貌不罵人敬老愛幼保護大自然的人吧,我還是算了吧,我不是道德模範,不過在我的心裡正好有個合適的人,他是我大腦虛構的人,我管他叫“天哥”。因為我還沒虛構完,所以他還只是個人影。大家不要笑這個人影,他雖然是個人影,但在我的心中世界這個人影把上面這幾條都做到了,所以我稱他為“神人的影”。

這個人影沒有人的樣子不會說,不會看,不會聽,但他不生氣,而是努力做好任何一件事。比如扶張奶奶過馬路,幫小孩子們修玩具,建遊樂園,買糖果。有一天,我為他畫了畫,把他的樣子虛構出來了。他變得可以說,可以看,可以聽。之後他就更加努力了,如果有人需要幫助,他就奮不顧身的在第一時間來到需要幫助的人面前。有時我在我的心中世界玩太久而不回現實世界睡覺時,他就會把我推回現實世界。後來,他還發動人民民眾一起建了一座“機械城”,城市建好了以後他還是每天都幫助別人。

這就是我心中的道德模範。他雖然只是虛構的人物,但是他用自己的力量讓自己成人了。他還像人一樣去幫助別人,並且比別人還好一千倍,一萬倍。

教師評語:小作者的空間構思能力和想像能力堪稱完美,對這個虛構人物的描寫恰到好處,充分表現出他良好的道德品質,並且給讀者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冤家同桌

吉林省洮南市實驗國小 六年二班趙雪彤

“唉呀!三樓水房又漏水了!”作為四樓值日生被派去接水而被水濺了一身的我正向我的同坐發泄著我的不滿。“啥?水房漏水了?”作為“修理員”的同桌一臉緊張地問。“你說呢?這一身水,別人都說我尿褲子了。”我沒好氣地說。沒想到我話剛說完,他就飛一般地跑了出去。沒一會兒,他滿頭大汗地跑回來了,說他終於修好了漏水的地方。我瞪了他一眼,“唉,你倒是先幫我弄弄褲子啊!”“你那褲子沒事,去操場上站一會兒就幹了,我還沒修完呢。”話沒說完他就走看。我正感動這不食人間煙火的人竟然能說出這么令我感動的話時,班裡一片笑聲,並且都看著我。我滿臉疑惑,問他們:“你們笑什麼?”他說:“你看,你褲子濕了,他讓你去操場上站著,不就有更多的人看見你褲子濕了嘛。”我臉一下子紅了。“該死,你給我站住!”

不過,自從他修完水管,水管就再也沒壞過。

還有一次,一個小朋友在樓道里玩,不小心被別人撞倒了,腿上都流血了,頓時哇哇大哭起來。同桌看見了,飛奔過去,把他扶起來,看了看名簽——一年二班,同桌立馬把他抱起來,送到了醫務室。五分鐘後,他又滿頭大汗地把小孩兒抱著送回了班級。要知道醫務室在三樓,他樓上樓下跑來跑去多辛苦啊!

這就是我的冤家同桌,我的榜樣,是名副其實的道德模範!

教師評語:文章美在對人物細節處的諸多刻畫,通過細膩的描寫,讓這個大家不熟悉的人物躍然於之上,仿佛透過故事,也看到了他為別人著想的美好心靈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