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人生的紀念冊

27.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材料:

每個人,都是一本書。供人閱讀,供人欣賞。有人的書,不同凡響,高潮迭起,令你愛不釋手;有人的書,看似平淡無奇,卻能讓人回味涵永……我們每個人從生命起點出發時就注定是一本書。歲月流逝,提你翻閱:人生足跡是標在生命的字裡行間的注釋。

請根據上述材料,選擇一個角度,寫一篇文章。

要求:1.自定立意,自擬題目。

2.字數不少於800字。

3.不要寫成詩歌。

文/ lw            本文寫作:限時40分鐘內完成

正文:

人生的紀念冊

人生就像是一本書,有起伏,有波瀾;有成功,有失敗;有喜悅,有哀愁。生命的里程,從翻開牛皮紙封面的那一剎那間,已然開始了。光陰的紀念冊,陳舊、古樸,但直白、深刻。

曾幾何時,我們還在咿呀學語,是父親母親教會我們蹣跚學步,教會我們簡單的做人道理,讓我們第一次感受到世界的浩瀚無垠。

那是一張泛黃的照片。照片中,一個年輕男子牽著一個小孩子,小孩子約是四、五歲年紀,兩個人的笑容都是一般的燦爛。那是我的父親吧,還很年輕呢。輕輕撫過照片,指尖感受到一絲絲的溫暖。

輕輕向後撥動活頁夾,視線定格在了另一張頁紙上。

那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野營活動。我轉頭念想,好像是國中二年級吧。標題是:“十四歲的生日”。有個宣誓儀式,我們舉著右手,彼此承諾,要做一輩子的朋友。

“十四歲,是一道門檻,你們已經初步具備了涉世的條件,但是還需要時間的打磨。”年少的我們自以為“成熟”二字已然刻畫於胸,執拗著要擺脫父母愛的囚籠。現在看來,是天真,但是,現在我還能拿出這樣的勇氣,對著天發誓說:“沒有我做不到的事”么?

中考結束。沒有那么多的活動,4年同窗,怎能忘卻?只能且行且珍惜,快臨近考試的那個春天,離別的氣氛開始變得濃郁起來,伴隨著氣溫升高的,還有越發的謹慎與不捨。

考完試後,四散東西。跟哥們約了打球,還是一樣的歡樂,只是彼此已然明白,這樣的時光不會太多了。

翻閱了半天,我已不忍再看。那些走過的點點滴滴,竟然是那樣的黯然神傷。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生活在親情、友情的包圍中,年少的我們卻沒有絲毫的在意,僅是興之所至、率性而為,到頭來情思相憶兩惘然,成長了的我們,已經無能為力。

昨天,我們相聚一堂,談笑言歡。

今天,我們奮筆疾書,躊躇滿志。

明天,我們就要譜寫著人生的下一篇章,手中握著的筆仍然未變,只是已不再龍飛鳳舞地三兩添筆,只是我們已不再能寫得出那樣自然而稚嫩的語句,只是我們已不再能輕而易舉地寫下承諾,只是我們已不再能無憂無慮……

這就是人生。有起伏,有波瀾;有成功,有失敗;有喜悅,有哀愁。人生,真的就是一本書,一本永遠不知道未來的書,嵌入心田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