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蝶

這是一個人人皆知,老到掉牙的故事。但現在,我依然要囉唆的絮叨一番。故事說來其實很簡單,大致也就是一個小男孩看見一隻向繭外拚命掙扎的蝴蝶,於心不忍,便捅破了那禁錮著蝴蝶的繭。結果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那隻蝴蝶最終只能看著同伴在空中飛舞,它失去了屬於它飛翔的天空。

沒有人會懷疑小男孩的用意,他的出發點無疑是好的,他只是不忍,不忍那隻蝴蝶破繭時所受的痛罷了。他只是還不明白,有些苦痛,是人生必經的風景。但那隻蝴蝶的確實失去了它最絢爛的時光,它最美的韶華毀在毫無惡意的小男孩一個小小的動作。它的成長,是它自己的苦痛,是它自己艱難的掙扎。

很多時候,成長,是屬於自己的事。蝴蝶如是,人,亦如是。

很多的時候,我們會說感謝父母,朋友……我們感謝一切除自身以外的事物,但那些成功,戰勝困難的根本,是我們自身,是肯去搏鬥拼搏的我們。所以這世上有那么多的成功者,他們感謝他們的父母,朋友,老師還有社會。但我更希望可以聽到他們說“還有,感謝我自己,感謝那個不屈不撓堅強樂觀的自己,感謝肯去拼搏奮鬥的自己”。這樣的話無關自負,無關驕傲,無關謙虛與否。只是感謝自己成功的因素了。

有些險灘,有些懸崖,是需要自己去跨過。別人的鼓勵只能是鼓勵,再幫不了更多,更多的,要由自己來完成。有些苦痛,有些無助,也要自己為自己加油打氣。冷了,給自己一塊毯子;餓了,給自己一塊麵包。別人給的終究無法真正解決問題。自己的沼澤終究要自己小心翼翼的走過。

就像鳳凰,這種高貴的神鳥總是獨自跋涉。它只飲清泉水,只棲於梧桐。自始至終,它始終是一人。它的浴火重生也是它自己的涅盤,浴火之後,更為強大。我提及鳳凰並非說它的清高於世,只是為了說明,成長中的劫難,是要自己親身體會。那些與難鬥爭的事,始終,是自己的事。

經歷自己必須經歷的苦痛,與之搏鬥直至取勝。所有空中飛舞的蝴蝶,都經歷過破繭時難忍的痛,沒人插手。所以它們飛舞時的姿態是無與倫比的自信與美麗。

那些經歷苦難站起來的人哪,是陽光下翩然而飛的,世間最美的碟。

高二:黑貓在白貓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