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之旅

每年寒假,三河都是我的“必去之地”,為什麼?簡單,那是我老家呀!不過說起來每年我都可以從那裡汲取到新的知識呢。

三河鎮位於肥西縣南端肥西、舒城、廬江三縣交界處,豐樂河、杭埠河在此匯合,經新河向東流約15公里入巢湖。北距合肥40公里,距上派鎮24公里,南距廬江縣城32公里,西距舒城縣城30公里。

那裡最著名的“一人巷”,名字由來是因為巷內兩人迎面相遇,必須側身相讓,方能通過。就在昨天,我、表弟和姐姐還在那裡玩了呢。

每次去三河最讓我難忘的就是花戲樓了。

萬年街每逢節假日,便人山人海,小吃啊,玩具啊,手飾啊,拍古裝照的,拍藝術照的,表演雜技的,等等,都吸引了眾多遊客。既然要去那裡逛街,首先嘛……

“媽媽,我求求你了,就十塊錢不行嗎?哎呀,太小氣了!”媽媽果然經不住我的軟磨硬泡,最終,還是給了我十塊錢讓我和姐姐一起去逛街。

走著,玩著,我和姐姐都餓了,我買了兩個麥芽糖,並且給姐姐一個。

嗯,真甜!

賣糖的那個老奶奶還告訴我麥芽糖怎這么做:選料(選擇乾燥、純淨、無雜質的小麥(或大麥)、玉米(或糯米)、以及無霉爛變質的紅薯作原料。)→育芽(將小麥麥粒或大麥麥粒洗淨,放入木桶或瓦缸內,加水浸泡。浸泡的水,夏天用冷卻水,冬天用溫水。)→蒸煮(將玉米碎粒或糯米洗淨,在水中浸泡4小時—6小時,待吸水膨脹後,撈起瀝乾,置於大飯鍋或蒸籠內。)→發酵(晾涼的玉米碎粒或糯米,拌入已切碎的小麥芽或大麥芽,發酵5小時—6小時,再裝入布袋內,扎牢袋口。)→壓榨(將布袋置於壓榨機或土製榨汁機上,榨出汁液,即為麥芽糖。)。經過這幾個過程,好吃的麥芽糖就”出世“了!

三河,是一個古樸、美麗的一個水鄉,我呢,也回回在這裡學到必要的知識,這不,此次三河之旅,熱心的老奶奶就傳授給我一個麥芽糖的做法,想想上次來好像還學到了怎么讓韭菜放置時間長哩!

六年級: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