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取那朵最美的馬蘭花

張家港市第八中學 初一(6)班 陳嘉欣  指導老師:沙麗衛

“我同朝霞一起起床,我同露珠同上山岡,結識了好夥伴風霜雨雪,知心的小鳥天天對我歌唱……”聽哪,宛如天籟的歌聲又縈繞耳畔。看哪,一朵美麗的馬蘭花綻開了笑顏,緊接著漫山馬蘭花都發出了亮光……

馬蘭花是神奇的花,它能夠呼風喚雨,點石成金,可以實現任何願望,誰都想得到它,據為己有。傳說中,馬蘭山下住著一對孿生姐妹。姐姐大蘭十分懶惰,貪圖享受,妹妹小蘭卻有著一顆善良、勤勞的心靈。小蘭嫁給了馬蘭山上的馬郎,馬郎用那勤勞的雙手培植了漫山遍野的馬蘭花,那朵最美的馬蘭花也被他擁有著,兩人過著幸福的生活。而大蘭呢,好吃懶做、愛慕虛榮、永不滿足,可怕的嫉妒心就像惡魔沖昏了大蘭的頭腦,拉著她走向了無底的深淵——為搶馬蘭花王,把自己的妹妹小蘭推下了河。可她卻不知幸福是“搶”不回來的,真正的幸福是要靠自己的雙手創造的。

也許在那花的海洋里,馬蘭花僅是不起眼的一個,它沒有玫瑰的嫵媚,沒有蕎璐花的濃艷,也不及鈴蘭的青春,但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美——平凡,也許它是最容易親近人的美,因為這是我們作為普通人所釋放出的光輝!

是啊,也許我們沒有橫溢的才華,沒有超凡的智慧,沒有驚人的力量,沒有傳奇的經歷,沒有顯赫的家世,甚至一無所有,但這並不能使我們追求幸福的腳步放緩或停滯。

擷取那朵最美的馬蘭花,洗去虛榮的纖塵,回歸生命初始那份純真……

註:XX年9月發表於《蘇州親職教育》第8-9合訂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