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優勢未必就獲成功

二班  李若楠

常常聽到有人在抱怨,相貌平平、出身一般、成績落後等等,時光就在哀怨聲中悄然流逝。然而,如果你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就會看到身邊還有一群這樣的人:吃得簡單,穿得樸素,說得很少,不曾埋怨,成績卻能遙遙領先。其實擁有優勢的人,不一定能成功;缺少優勢的人,並不意味著失敗。

斗轉星移,日月更替。翻開塵封已久的史冊,一個個人物如現眼前。

東漢末年,三國鼎立。魏蜀吳三國實力相當。劉備中道崩殂,然而“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朝內百官齊心協力,將帥士卒奮不顧身,忠臣謀士諸葛孔明輔佐於旁,況且蜀地土膏民富,此集天時地利人和也,這是何等的優勢!讓人始料不及的是劉禪的軟弱無能、樂不思蜀,斷送了祖祖輩輩用血肉保下的大漢江山。怎能還說擁有優勢的,就能成功呢?

繼續翻閱史書,時至清末。不禁想起那“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的曹雪芹。【語言優美,與上部分形成了遞進關係。文章思路清晰

雍正初年,曹家遭抄家,往昔燈紅酒綠的生活,當時看來是那樣遙不可及。然而,就是在滿莖蓬蒿、舉家食粥的艱難處境下,曹雪芹披閱十載,增刪五次著成驚世奇作《紅樓夢》。怎能說沒有優勢,就注定失敗呢?

所謂“自古英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想到劉邦和項羽何嘗不如此?【引用,豐富語言,吸引讀者,濃厚文化氛圍

項羽,出身楚國貴族,自幼衣食無憂,旗下八千江東子弟,臥擁江山美人。而劉邦,草莽市井一匹夫,整日到酒店裡賒酒臥醉,年邁無妻室。楚漢相爭結局是眾所周知的:項羽垓下被圍,四面楚歌,笑嘆一聲“天亡我”,血淚浸染烏江。劉邦取得呂后,高吟“大風起兮雲飛揚”入住鹹陽自稱高祖。項羽,有著足夠的優勢全勝,只是他太意氣用事;劉邦,年邁不善用兵等劣勢集一身,到頭來卻意氣風發。【兩個人物事例並舉,形成鮮明對比,深入論證了論點

時光仍是飛逝,停下腳步仔細想想,其實有優勢者不一定勝利,無憂勢者未必會敗,真正把握我們命運的,其實是自己的雙手。

評語:篇末點題,照應開頭,內容充實,中心突出,全文結構嚴謹,語言流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