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學習方法發言稿

叔叔阿姨們同學們:

你們好。我是王海蓉。很有幸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學習語文的學習方法。希望我的學習方法對大家有所幫助。

其實,語文說簡單倒也簡單,說難也是確實有些難的。這簡單就簡單在它大多是是需要背的東西,需要理解的不是很難,也不是很多。但也就難在背誦。其實背誦也是需要一定技巧和方法的。那就和大家先分享一下如何才能把古詩,古文,課文等背得既快又好的方法。

首先,在背誦之前,一定要找安靜的地方,保證不被打擾,還要下定決心一定背會,可以給自己一個心理暗示,比如:對自己說“xxx,你今天一定要背會,其實這篇課文一點也不難。”

其次,要掌握些方法。比如,我們都知道,在理解的基礎上背誦,記得會很快,也記得清楚。這個方法便適用於背誦古文,駱老師一般都是講完古文之後才會要求大家背誦重點字的意思,句子的解釋,所以上課的時候一定要認真聽講,這樣,意思便會在腦中多多少少留下一些。若是課後再認真完成作業,那80%便都能記住了,至於剩下的20%那邊需要我們好好記憶了,尤其是書下注解和駱老師上課強調的,一定要記牢,因為,那是歷次考試重點考點或是學生們常錯的,若能有所準備,便能避免錯誤了。還有,我個人比較喜歡用不同顏色的筆來記筆記,尤其是古文,比如字的解釋用藍筆,句的解釋用黑筆,有關課文內容的用藍黑顏色的筆,重點用紅筆,這樣,重點便能一目了然了。而且,在複習的時候,把自己不太清楚的用彩筆圈出,這樣,一個個難點和自己不清楚的便一個個都可攻克了。同時,也要多讀古文,不僅是書上所選的,有機會有空閒時間也可讀讀課外古詩詞,同樣,也可把自己喜歡的文章大聲誦讀,讀著讀著便能背誦,既豐富了自己的內涵,也培養了語感。

在背古詩或是課文這些意思比較淺顯明了的,我們大可在誦讀時把文中所描繪的情景想像成一幅畫面,多這樣想想,那畫面便留在腦海中,我們在背誦時便不自覺地會想像這幅畫面,背的自然既快又好。還有,我比較習慣於在清晨背東西,因為這時腦子清醒,記得清楚,若需要備的東西多,在睡覺前會多讀上幾遍。晨起時用不大一會功夫便背會了。

關於背誦的方法就說這么多吧,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下面就說一些其他的學習方法吧。

課前預習。對語文來說,課前是一定要預習的,因為我們已經進入初三,所學的課文都會長一些,尤其是小說,如果我們在課前不讀的話,在上課時更本就是鴨子聽雷——聽不懂。對老師所講的課文一無所知,這勢必會影響我們的聽課效率,所以課前預習是很重要的,哪怕只是讀讀課文。

認真聽課。想必大家都知道上課認真聽講很重要,那那些大家都說的我便不重複了,我想說的是,我們不要認為語文很枯燥,其實細細聽起來倒是很有意思呢,上課一定要和老師互動,至少眼神交流,或是目不轉睛盯著老師,這會增加老師對你的好感,上課儘可能的積極發言,無論答對答錯。上課發言就培養了我們的語言組織能力也鍛鍊了我們的膽量,是個一舉兩得的事情。

及時複習。古人也說“溫故而知新”,所以及時複習對我們的學習有極大的幫助,相信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大家都或多或少有所耳聞,那么我們的複習也可根據艾賓浩斯遺忘曲線來安排,前幾天要緊密些,多多鞏固,慢慢地間隔時間長一些,即使做不到全都這樣,但只要做了,就會有些成效的。

多練筆。我比較提倡大家寫寫日記,因為我自己就在寫日記,本不是為了寫好作文的,但寫著寫著卻發現,日記原來對作文的幫助極大,即使不是天天都記,隔上兩三日記一篇也無妨。我們在寫日記不必為寫日記而寫日記,把自己的感受,對所見所聞的感受都可以寫,我其實是有這樣的感受:寫日記要比寫作文隨性多了,想寫什麼便寫什麼,全是真情實感,毫無矯揉造作之意,同時,會把上課所學的寫作技巧不知不覺地運用,寫出來的自然有真情實感。老師總是說我們寫作文沒有真情實感,其實真情實感就在這一點一滴中流露出來,日記記久了總會有些收益的。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當我們決定寫日記時,各位爸爸媽媽就不要想著偷看我們的日記,那會使我們反感,日記便不會寫了,那作文水平的提高便需要些時日。

多讀書。這點想必大家也都清楚,我們讀書既要有所選擇又要廣泛涉獵,像我們現已初三,自然是沒有太多時間來讀書,像是名著,我們便也沒有時間讀了,即使讀了,時間緊湊,讀也讀不出什麼味道來,名著大可放到假期來好好讀一番,現在,我們可以讀些雜誌像是《讀者》《格言》《意林》我是比較喜歡的。推薦大家看看。至於動漫之類的,看也是無妨,只是不能沉迷,偶爾看看足矣,我也很喜歡動漫,但畢竟對我們的學習沒有太大的幫助,僅供娛樂,所以少看為妙。還有,我們也可多看看同齡人所寫的優秀作文,學學他們的長處,擬補自己的不足,對於,同齡人作文中優美的詞句和自己喜歡的古詩詞,我們自己也可背誦一些,積累一些,將來好運用在自己的作文中。最好是準備一個摘抄本,摘錄一些詞句,常拿來讀一讀,那對於我們來說受益匪淺,我自己也會偶爾抄一些詞句在本上,常拿來品味,感觸頗多。背的多了,有時也會發覺寫起作文來得心應手。

寫到此,學習的方法,林林總總說了不少,不知對大家能否起到一些幫助,其實還是那句話,語文其實不難,重要的是要對它有興趣,喜歡它,成績也會提高了。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