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煩惱

煩惱啊煩惱,你要何時休,你要何時了,春去冬又來,花開花又謝,唯有你青春常在,永駐人間。你有時像瘋狗一樣亂狂奔亂咬人,播病毒。你有時更像陰魂不散的幽靈,如影隨形時刻跟隨在人們的左右。小朋友們,你們的煩惱是什麼?是無法給作文安題目,還是數學做不了,是時間太匆匆,還是學業太繁重……那就讓我來話說煩惱,熟視其真容吧。

從我家到學校有十多里,如果你天天讀書踏“正步”你一定能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腰酸背痛,於是“上學路的煩惱”出現在我的眼前,他得意洋洋地開著我,不屑地說:“今兒你已走不動,我看你能奈我何。”“知子莫若父”,為了搞定煩惱,父親給我買了輛腳踏車。初見這傢伙我心裡充滿了無限的喜悅,就連晚上做夢都在想我的“寶貝”,第二天我一起床就迫不急得地刷牙洗臉,把車推到院子裡,我仔細打量著他的軀體,又眺望那坑坑窪窪的公路,“呀,這么糟糕的路,怎么騎腳踏車?”“騎車的煩惱”又湧入我的心房,我圍著腳踏車轉了幾圈,心想:不去試一下怎么知道不行呢?心動不如行動,於是我腿一伸,把屁股一摞坐在車座上,心裡鼓足氣兒,“勇敢的,加油”。哇塞棒極了,我手握方向盤,天啦,我的命運竟然掌握在方向盤裡,“擔心害怕的煩惱”來了,要是摔倒了,咋辦?很疼的,不管了,沖啊!我把剎車一放,兩個輪子開始轉轉動,咦——我的手和腳為什麼發抖呢?就在這時,我的車倒下了,砰地一聲如山崩劇響。我人仰馬翻,渾身都疼,無奈我只好推著車回家。

中午,我坐在沙發上發獃,不時唉聲嘆氣,此時此刻,“失敗的煩惱”站在我的面前,他說:“你行嗎?算了吧,別再做無謂的犧牲了。”我猶豫了,可我不能這樣在煩惱面前趴下啊,哎——,午飯過後我重整旗鼓,又去練車了,充滿鬥志的我就是不一樣,我在公路上練了很久,我不斷地倒下,又不斷的起來,反反覆覆,直至滿頭大汗,於是我高高興興地回家了,不是有人說騎腳踏車是輕而易舉嗎,我卻付出九牛二虎之力,真是“不試不知道,試了嚇一跳,”實踐出真知啊。

過了幾周,腳踏車被我折騰得遍體鱗傷,慘不忍睹,哎!誰叫我技術這么差呢,不過還算差強人意,天天在家與學校之間來回,時間這個搗蛋鬼送給我一個大禮物——車破的煩惱,由於天天在坑窪路上行駛,車輪早已破了幾處,鏈條也不時滑下來,一氣之下,我一腳把他踹開,爸爸見了嘮叨了幾句:“他是沒感覺,你卻是活生生的,就這樣上了煩惱的當,傻小子,好好反思吧,你的傷痕累累與車相比咋樣?”我琢磨著,心裡如到了五味瓶。

第二天,我起床出門一看,一輛嶄新的腳踏車停在我面前,爸爸告訴我:“要善待自己,時時刻刻警醒自己別上煩惱的當。”我哪裡去聽,急急忙忙騎上車開始自己的行程,可是“好景不常在,好車總是壞,”雖然關鍵時刻總是掉鏈子,我卻學會了處理煩惱的從容和冷靜,鏈子掉了自己上,輪胎壞了自己補,且莫牢騷滿腹,怒火衝天。

風和日麗的春天,我去放風箏,趁著放風箏時節,我將所有的煩惱放在風箏上,讓它飛得更高,飛得更遠,飛躍萬水千山,飛向高空萬里,飛向那無邊無際的宇宙之顛。

怎么樣,小朋友們,聽完我話說的煩惱,你們是不是有所動心,讓我們套一套“跛足道人的好了歌”,一起來唱煩惱歌吧:

人人有煩惱,沒有什麼大不了。

對待煩惱有訣竅,想法設法就行了。

解決煩惱要知道,你弱他強就糟了。

出理煩惱即有道,堅強自我別忘了。

奮鬥定目標,轉移注意很重要。

修身養性都做好,煩惱自然搞定了。

六年級:穆鑫